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开阳县楠木渡镇:《十联户--五治歌》唱响乡风文明好声音

2022年05月18日17:20 |
小字号

楠木渡镇《十联户 五治歌》。
楠木渡镇《十联户 五治歌》。

走进红星村,村组间回荡着宣传车循环播放着楠木渡镇《十连户--五治歌》的声音。“建房不要占耕地,审批拿证要牢记,房前屋后要干净,绿色清爽不生病;污水转换是个宝,还田还土长势好,冲水厕所要点赞,卫生好用还好看;处理垃圾不随意,干湿分类要牢记,不可回收组长家,可回收的换盐巴;婚新丧简余事禁,3515长记性,尊老爱幼守法纪,邻里和睦不记气。‘五治’政策好法宝,需要各位齐打造……”

“‘五治’歌朗朗上口,好读好记,深受大家喜欢。作为联户长,我要宣传好五治好政策,从自己做起,从我们这“十联户”做起,相互监督、相互评比,破除陈规陋习,养成文明习惯。”红星村边寨组村民陈加强说。

“过去大家对建房审批认识不足,对保持良好环境卫生未能形成习惯,对垃圾分类更是知之甚少,而过去的送礼人情往来更是成了‘人情负担’。如今‘五治’从方方面面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树立文明乡风。而像‘五治歌’这样的通俗易懂的顺口溜群众好听好记,便于群众更好理解‘五治’知识。形成人人了解、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五治’格局。”开阳县楠木渡红星村党总支部书记陈良强说。

在推进“五治”工作中,该镇不断探索“十联十巩固”机制,利用全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机制,以十户为单位划分“五治”网格,鼓励引导联户长主动担任农村“五治”工作网格长。促进十户联动开展“五治”、十户协同相互监督。营造人人都是“五治”网格信息员、“五治”民意收集员、“五治”工作宣传员、“五治”工作监督员的良好氛围,推动农村“五治”工作出成效。

下一步,开阳县楠木渡镇将持续深入探索农村“五治”好经验、好做法,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农村“五治”的宣传覆盖面,唱响乡风文明好声音。(图/文 谭明娜、叶星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