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开阳县龙岗镇开展“三大行动”推动“治风”树立文明新风

2022年05月18日17:18 |
小字号

督查治风工作。
督查治风工作。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龙岗镇探索建立移风易俗长效常态机制,着力加强“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整治。该镇开展“三大行动”推动“治风”工作,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完善工作制度,开展铺张浪费整治行动。建立完善宴席报备制度,规范报备程序内容,加强城乡宴席规范管理,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持续整治酒席滥办。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组织章程,对婚丧事日常引导、事前介入、全程参与。修订完善11个村(社区)规民约,弘扬勤俭节约、浪费可耻的理念,倡导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截至目前,规范农村宴席、农村建房、低俗婚闹、燃放烟花爆竹、彩礼上限、随礼上限等不良行为8起,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厚葬薄养整治行动。该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加大乡风文明公益广告和“治风”内容的宣传引导,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书写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16500余份,书写固定标语10条。同时,加强民间迷信职业人员排查管理,建立台账,强化政策引导,及时查处危害社会秩序和群众身心健康的案件。执行殡葬改革相关政策,抵制丧葬陋习,倡导文明祭祀,重点整治公墓收费过高、不葬公墓问题;培育家庭亲情孝道,宣传良好家风,发挥典型示范。

强化督查考核,开展“治风”专项督查行动。成立治风“工作”专班,着力抓好“治风”的各项工作,严格对各村(社区)“治风”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强化督查问责,对“治风”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村(社区)进行通报,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全力推动“治风”工作。目前,共开展“治风”工作检查22场次。(图/文 陈会、李采怡)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