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碧江看点

碧江区六龙山乡:13万亩竹海变身当地群众增收“钱袋子”

2022年03月29日10:22 |
小字号

近年来,碧江区六龙山乡利用当地良好的竹海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产业,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在疏竹中,发展本土企业,把成年竹子制作成竹子工艺品,销往国内外,使13万亩的竹海,真正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钱袋子。

行走在六龙山乡13万亩的竹海中,没有烦恼、没有喧嚣,有的只是闲适与自在,有竹林的地方,总是多了几分韵味,在文人眼中,竹林是充满诗意的,在画家眼中,竹林是高雅的,在游客眼中,竹林是让人沉迷的,但在六龙山村民眼中,竹林是充满经济价值的。

一大早,碧江区六龙山乡大山间的晨雾还未散尽,早起的村民已经遍布在竹林中,分区域采伐成年竹子,通过捆绑、搬运、上车,分批次运往集镇社区的竹子工艺品加工厂。

碧江区六龙山乡加工厂负责人卢政军说:“我们这个竹子通过采伐回来之后,下料、蒸煮、晒干、车床,再磨一下,再打个蜡油,包装好就可以了。”

竹子工艺品加工厂负责人卢政军,2003年7月,从大专计算机网络专业毕业后,曾外出务工,还当过集镇社区主任,如今在集镇社区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由于以前在外打工的同事郭建成立了贸易公司,可以负责销售竹子工艺品,经过市场考察后,2021年初,卢政军就根据网上以及同事邮寄的竹子工艺品样品依样画葫芦,进行工艺研发,从粗到细,历经多次改进,技艺逐步成熟,2021年9月,投入20万元正式建厂投入生产,拥有较为完善的生产流水线1条。

当前,该工厂带动群众就业20余人,月均收入3000余元,产值可达50余万元。有了本土企业生产竹子工艺品,本村在外务工的人员逐渐返乡加入加工厂,脱贫户车床工人吴克国就是一个缩影。

碧江区六龙山乡加工厂负责人工人吴克国我以前一直在外面做这个产品,现在回来还是做这个产品,多的时候有五六千,少的时候也三四千。

现在在加工厂,可以独立生产竹茶叶罐、竹牙签筒、竹火罐、竹棉签筒等工艺品,是塑料制品替代的主要产品之一,生产产品销路不愁。

我们的竹子加工成茶叶罐,牙刷筒、竹签筒、还有棉签筒,我们的茶叶罐主要是销往国内,牙刷筒主要销往中东、欧美等国家去。

如今,加工厂现有技术负责人2人,常年生产工人6人,收购鲜竹20000多根,日生产能力达500余件,2021年底销售产品30000余件,正在现有工艺的基础上,研发新工艺,拓展产品市场,扩宽销售渠道,提高自身的生产能力和带动能力,还利用各种资源,引进茶筅和竹器皿等半成品再加工,提高作业面和产能,着力提升竹林经济附加值,13万亩竹海真正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碧江区六龙山乡加工厂负责人卢政军说:“我们现在做的那个主要是发给我们经销商做半成品,以后的话,我们自己打算打自己的logo,然后我们做自己的品牌,然后带动周边4个村同时一起发展。”(碧江组工微平台)

来源:碧江区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