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黄娴

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贵州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本报记者 黄 娴 苏 滨 陈隽逸
2022年03月2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济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森林覆盖率突破62%……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10年来,贵州正确处理“赶”与“转”、“好”与“快”的关系,经济社会发展赶超进位,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成功走出一条发展新路。

2022年1月,《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意见》明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意见》涉及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方面,着眼贵州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提出到2025年,贵州在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中取得明显进展;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意见》对贵州进行科学清晰的战略定位,要求把贵州建成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四区一高地”,既精准总结贵州发展优势,又为贵州发展擘画崭新蓝图。

为破解发展瓶颈,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意见》部署7项主要任务。明确贵州要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要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

从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到优化营商环境,从脱贫地区发展到新型城镇化,从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到数字产业蓬勃发展,从改善提升自然生态到推进低碳循环发展……《意见》提出的诸多重大支持举措,含金量高、操作性强,让贵州在未来发展中少走弯路、多闯新路。

2021年,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作为主抓手,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万亿元,增长8.1%,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目前,贵州省委、省政府正深入细致地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方案,全省上下铆足干劲,力争干出一番新气象。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7日 第 01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