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谯家镇:春日正当时 明前茶飘香

2022年03月28日16: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谯家茶园。谯佳佳摄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常年云雾缭绕海拔1000多米的沿河自治县谯家镇茶园,又到了明前茶采摘的旺季。

据了解,明前茶氨基酸的含量相对后期采的茶更高,而具有苦涩味的茶多酚相对较低,这时的茶叶口感香而味醇。再者明前茶较少受到农药污染,特别是第一期春茶,几乎是一年中绿茶品质最佳的茶叶,加上它们产量有限,采摘时间紧迫,在市场上较为稀少,尤显珍贵。正因如此,采茶工们一早就在茶园中忙碌起来。

放眼望去,在谯家云露富硒白茶基地上,8000多亩的茶园吐出嫩芽,茶香四溢,从空中俯瞰,成片的茶园犹如大地指纹,美不胜收。采茶工人穿梭在茶园中,宛如点缀其间的花蕊,他们身背竹篓,头戴一顶遮阳帽,十指翻飞,看着他们左手握住茶树的枝干,右手快速摘茶芽。不一会,竹篓就被娇绿填满。

“我每天早上送娃上学后,自己骑电动车上山采茶,时间比较灵活。”谯家铺社区村民田秀荣一边采茶一边说,每年春季开采,就是附近村里剩余劳力挣钱的好时光,特别是今年因为疫情影响不能出远门,但在家门口也可以挣钱,每天有80至100元不等的收入。

近年来,谯家镇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悠久的种植经验,把茶叶作为主导产业之一迅速发展。目前有生态茶园种植面积13500亩,预计年产量可达360余吨,年产值2300余万元。

“我镇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的政策机遇,用好资源优势,乘势而上,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做强茶产业,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小冲表示。

春日,正是谯家茶园吐绿之时,一行行青翠欲滴的茶蓬,像一道道绿色的屏风。让我们来一场清明踏青采茶游,置身在这沁人心脾的绿色茶园,在拥抱大自然中远离喧嚣,闻一闻春天曼妙的气息。(谯佳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