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

——“点”上攻坚聚能蓄势 “链”上发力招大引强

2022年03月28日15:42 |
小字号

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焊花四溅、工人忙碌……3月的贵安大地,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涌动着攻坚热潮,蓄积着发展动能。

3月18日,记者在贵安新区中粮可口可乐贵州厂项目看到,工厂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工人正在进行厂房外墙的最后修整。

作为贵安新区的重点项目之一,中粮可口可乐贵州厂项目总投资2.7亿元,占地156.5亩,于2020年7月28日开工,一期投资新建约4.2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及辅助配套设施。目前,该项目生产区域、办公区域厂房全部建设完成,工人正在进行厂房墙体和地面的清理、修整等收尾工作。

“这将是一个安全、环保、智能高效的现代化工厂,工厂会有三条生产线,年产能达17万吨。”中粮可口可乐贵州厂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张燕飞介绍,目前,工厂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正在安装调试生产线和辅助设备,下一步将接入水电气,预计下半年正式投产。一期投产后,将安装2条PET汽水生产线和1条PET水生产线。随着业务发展,还将开展项目二期建设工作,最终建成约6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以满足贵州市场的销售需求。

去年以来,贵安新区围绕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力,落地开工一批“两主两特”产业重点项目。

去年底开工的宁德时代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占地1435亩,规划建设年产6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截至今年2月底,该项目已完成场地清表约480亩、开挖回填近300万立方米土石方等任务。为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中国安能一局贵州公司贵安新区项目部针对该项目施工建设存在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将宽广的施工作业面划分为六块施工区域,由六支施工协作队伍聚力攻坚,采取“分块负责、责任到人、分组推进”的办法,将装备集中在重难点区域,加大攻坚力度,为各个环节的安全施工、组织调度等奠定坚实基础。

去年12月,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与中科电气签约,计划在贵安新区建设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总用地600亩,其中一期项目用地约400亩,设计年产能为6.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二期项目用地约200亩,设计年产能3.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今年3月上旬,该项目已完成土方开挖、石方开挖、土石回填等工作总进度的90%以上。据介绍,为保障项目建设安全、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建设队伍一直在加紧施工,春节期间也未停工。

位于贵安新区的奇瑞(贵州)产业基地项目,是贵州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点项目之一,占地约1800亩,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该项目将建成纯电动货车整车及专用车生产线。目前,货车冲压、总装生产线基本建成。承建方贵安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工作专班,每日和每周都会对施工完成进度及存在问题情况形成清单及时上报,确保项目建设高效、安全推进。

各重点项目工程鏖战正酣的同时,贵安新区围绕重点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全力做强产业生态、做大产业蛋糕。上月,贵安新区举行2022年产业大招商工作大会,聚焦“两主两特”产业方向,立足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产业链思维,积极落实责任,及时定时追踪,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建成,同时加速推进平台和园区建设,不断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提升服务品质,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不断为招引项目夯实基础。贵阳贵安招商引资重点引进的永中软件落户贵安新区,成为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首家落地企业;满帮集团签约入驻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持续发展网络货运业务……一个又一个新项目落地贵安新区,让贵安的产业发展动能越来越强劲,脉络越来越清晰。

3月20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2022年度首批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贵安新区又一个新城地标崛起。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规划总面积约54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规划11.9平方公里。首批集中开工项目共8个地块,包括产业类项目39.3万平方米、住宅55.3万平方米、中小学3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65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投资32.7亿元,住宅及中小学投资32.3亿元,计划在2023年底完成建设。

坚持以产促城、产城融合,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招商引资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招商政策,构建了‘1+5+1’管理体系,助推企业快速落地,确保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工作顺利进行。”贵安新区工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魏怀瑞介绍,得益于新国发2号文件,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招商形势一片向好,下一步将持续完善产业链招商。

贵安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组建工作专班、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开展现场办公、贵安产控集团推进“五零服务”……目前,贵安新区上下全力以赴,一切围着项目转。可以想象,随着各重点项目的安全、稳步推进,贵安产业又将迎来一次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来源: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