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都匀三江堰:“小黄河”变身生态河

2022年03月24日08: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航拍都匀市三江堰水生态公园。人民网 涂敏摄
航拍都匀市三江堰水生态公园。人民网 涂敏摄

人民网都匀3月24日电(涂敏) 3月23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三江堰水生态公园内,树木抽了新芽,路边盛开着鲜花。三三两两的游客绕着湖岸悠闲的散步,时不时逗弄一下刚刚出水的野鸭。

据了解,三江堰距离都匀市中心约10公里,因地处杨柳街河、茶园河、摆楠河交汇处而得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杨柳街河流域内煤矿和赤铁矿被大量开采,经过数十年的无序开发,矿场逐渐废弃。雨水流入废坑后,大量含铁废水渗入杨柳街河,导致河水浑浊,汇入剑江后造成剑江干流污染严重,一度被都匀市民称为“小黄河”,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2015年,当地启动三江堰水生态保护区及滨河景观度假区项目,通过截断污染源头、建设人工湿地和拦水堰、重塑河道等措施综合治理杨柳街河流域污染和三江堰区域水生态环境。

如今,剑江河三江堰段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质稳定达到III类水质标准,成为周边群众周末休闲度假好去处。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