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头条

思南县2022年产业大招商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03月22日09:20 |
小字号

3月18日,思南县2022年产业大招商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在行政服务中心北楼会议厅召开,县委书记席龙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安排部署,持续深入开展产业大招商,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以最大的决心、最有力举措、最过硬作风抓招商,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奋力实现产业大招商新突破,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乌江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注入强劲动力。县委副书记、县长龚仆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安亿军,县政协主席祝成,副县长陈艳华、杨旭东出席会议。

席龙海指出,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源头活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是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对于思南这样欠发达的地方来说,招商引资是拉动有效投资、推动产业转型、促进经济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近年来,我县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围绕招商引资工作建设政策洼地、服务高地、投资福地,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成效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上还有很多的不足需要我们完善。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深刻反思、痛定思痛,真正在思想认识上引起高度警醒。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发扬“五皮精神”(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付出“四千艰辛”(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拿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去抢项目、夺项目、争项目,真正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赶超跨越。

席龙海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精神,抢抓历史最好机遇,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和新国发2号文件来推进产业大招商。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围绕“1+2+N”产业体系,逐一制定招商行动计划,全力招大引强。结合提升县城首位度、发展壮大城镇经济、打造重点城镇和特色小镇的总体思路,谋划引进一批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质、丰富城镇文化、推动城镇更新改造的重大项目。围绕生态茶、生态畜牧、优质蔬果菌、中药材“四大主导”产业和薯类等特色优势产业,按照“依托一产、壮大二产、催生三产、一二三产融合联动”的思路,引进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种养殖、冷链物流、市场营销等优强企业,做大支柱产业。围绕实施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特别是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攻坚行动,在景区开发、旅游产品开发、星级酒店、精品民宿、景区运营管理、智慧旅游等领域引进一批重点企业,壮大旅游市场主体。要集中力量对我县的发展优势、潜力资源和城市愿景进行系统研究,科学规划、超前谋划、精心策划,尽快编制一批优质项目,吸引500强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落户思南。要围绕发展壮大港口经济,依托思南港建设和乌江航运复兴,结合构建“1+2+N”产业体系,大力引进乌江水运、智慧港口、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生物制药、教育文化及能源数据等领域产业项目,发挥最大经济效益。严守质量标准抓产业大招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牢牢守住底线,决不能饥不择食、慌不择路、寒不择衣。切实增强防范招商引资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警惕“招商骗局”,坚决防止搞“圈地运动”、骗取补贴、空手套白狼等不法行为。真正在招商引资上取得实绩实效。

席龙海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产业大招商作为头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要以最坚定的决心抓招商,大力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带头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做到重点任务亲自安排部署、重大项目亲自研究推动、重要客商亲自洽谈对接、重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要以最密切的配合抓招商,充分调动各乡镇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统筹好产业链、上下游及产业配套之间的关系,形成产业招商的强大合力。扎紧乡情纽带,建立思南籍在外成功人士信息档案库,每年举办思南籍在外成功人士座谈会,向他们讲好思南故事、宣传思南前景,引导他们回来建设美丽家乡,动员他们穿针引线、牵线搭桥,让更多客商参与思南发展。利用好媒体平台、中介平台、重要活动平台、对口协作平台、以商招商平台等资源,聘任一批招商大使,向全社会广为宣传思南资源、优势和政策,及时发布项目信息,积极开展商务交流、寻求合作伙伴。更好助力招商引资工作。要以最优质的服务抓招商,尊重投资者、服务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让投资者在思南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要以最严格的标准抓招商,始终坚持多彩贵州拒绝污染,牢牢守好生态环境等底线,有效防范招商引资领域的风险。要以最优强的队伍抓招商,把懂产业、懂政策、懂企业、懂谈判的复合型干部充实到招商骨干队伍中,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吃苦、有拼劲有韧劲的招商铁军。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以最过硬的作风抓招商,确保产业大招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作为提拔重用的重要参考,使招商引资一线成为干部成长的重要赛马场。以最大的决心、最有力举措、最过硬作风抓招商,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奋力实现产业大招商新突破,为建设乌江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

席龙海强调,清明假期将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重中之重,时刻把疫情防控这根弦绷紧,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外防输入、内强管控”总策略,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从严从紧、刻不容缓,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彻底的措施,坚决防止外部疫情输入。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落实境外、重点疫区来思人员隔离措施,做好宣传引导、压实防控责任、补齐短板弱项、加强督导问责,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水平,不断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确保全县人民生命安全。

会议还传达了中央、省、市疫情防控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全县产业招商综合成效和营商环境测评结果,安排部署2022年招商引资具体工作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思南经开区、县自然资源局、县工业和商务局、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等部门分别作表态发言。

思南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刘汉滨)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