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思南县第一小学:"石榴"花香开正艳

2022年03月22日21: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思南县第一小学围绕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沉浸式”教育示范基地目标,持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力促进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努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思南县第一小学被确定为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点示范学校。

充实民族团结教学内容

该校坚持以民族政策理论和民族法律法规学习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将党的民族政策理论和法律法规作为青少年学习的重要内容,强化育人资源整合和课程建设,以课堂为主渠道,并在其他学科教学中有机渗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做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教材、有计划、有教案”,让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全校师生心中。

抓好校本教材建设

深入挖掘和丰富校本教材,在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中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同时整合县域苗族、土家族等民族文化元素,将民族团结进步内容纳入校本教材,推动课堂教育与民族团结教育同向同行,引导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大家庭一员的观念,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心灵深处,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常开长盛。

注重民族教育学科渗透

把民族团结教育与推进教学科研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其他课程价值引领、思想教育的功能,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学知识,增强民族团结教育感染力与文化认同。

重视师资队伍培养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娃娃抓起,师资培训是关键。该校釆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教师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业知识培训,努力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学校每学期选派骨干教师到其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点学校学习,吸取先进经验。同时请有关专家到校指导,传经送宝,努力提高全校教师抓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理论水平。

扎实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教育

以突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为载体,有重点、分层次、有针对性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通过组织学生参与体育比赛、文艺节目表演、绘画作品比赛、诗歌朗诵比赛、个人才艺等展示中华优秀文化,让学生在活动中体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理念,激发全体师生爱国激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建强民族文化阵地

该校积极探索建设民族团结视觉形象工程,设置民族文化长廊、民族文化展厅,加深学生对各民族的了解、尊重和欣赏。同时修葺思南府贡院科举考棚,将思南历史民族名人田秋、李渭等人物简介,为中国的解放事业作出贡献的旷继勋、肖次瞻等思南革命烈士和先烈等事迹纳入介校史宣传走廊建设,培育师生爱校精神,激励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黎之义)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