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贵州医科大学:“四个聚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2年03月22日14: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直面问题,除垢治疴;全面延伸,全面从严。一年来,我们以守土有责、抓手有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百年贵医’建设提供纪律保障。”校党委委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贵州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陈代勇说。

2021年是贵州医科大学实施“百年贵医”建设“两步走”战略部署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的开启之年。一年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巡察工作方针,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从聚焦“政治三力”、聚焦“三项建设”、聚焦能力建设、聚焦上下联动等方面着手,不断深化政治监督,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聚焦“政治三力”突出政治定位

2021年,学校党委巡察机构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守初心使命、扛牢政治责任,统筹疫情防控和巡察政治任务,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贵州遵义、铜仁发生外省关联新冠肺炎疫情后,学校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靠前指挥,组织派出868名医务人员及师生援遵、243名医务人员及医学生驰援铜仁,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选派7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将军山医院新冠病毒确诊患者救治,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学校党委巡察工作机构坚持对党的创新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政治觉悟、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同时, 始终聚焦“两个维护”,把准巡察政治方向,加强对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执行情况的监督,明确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部署中的职责定位,在提高政治领悟力中不断深化监督意识。

此外,学校党委巡察工作机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四个落实”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巡察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教育教学改革、“双一流”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服务地方医疗和经济社会能力实现新提升,提高政治执行力。

聚焦“三项建设”彰显责任担当

“加强规范化建设,是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有力推动巡察工作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稳步向规范化发展迈进。”学校巡察办负责同志表示。

在抓实基础建设方面,调配9间办公室作为巡察办、巡察组办公场所,为其配置涉密笔记本电脑、涉密台式电脑等办公设备,并协调移动、邮政等部门,为巡察组开通专用电话及电子信箱。在每年预算中,安排巡察专项经费100万,为巡察工作规范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在抓实制度建设方面,对标省委巡视经验做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巡察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10余个;编印巡察工作操作手册、制度汇编、工作须知等500余份,制作各类报告、表格等参考样本26项,为巡察干部提供“行动指南”,并将巡察流程和监督要求融入六大阶段、45项环节,细化为123项具体“体检指标”,实现全过程、精细化、台账式管理。

在抓实氛围营造方面,在全省高校率先建成运行“巡察工作专题网站”,并以学校廉政文化广场、巡察文化走廊、巡察文化交流等建设为依托,不断在巡察文化建设的内容、形式、载体等方面拓展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聚焦能力建设推动“换挡提速”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

学校巡察机构持续强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夯实推进新征程上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精心遴选113名优秀干部组建“巡察组长库”及“巡察人才库”,有计划、分步骤选派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审计财务等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参与巡察工作,让干部在巡察“熔炉”中锤炼党性、提升素质。同时,建立巡察队伍动态管理与考核评价“两项制度”,推动巡察监督与干部成长双促进、双提升。

自2021年以来,共组织培训巡察干部180余人次,选派7名业务骨干参加省委巡视巡察培训,推荐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跟班学习锻炼。

学校党委构建起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及“组办联动”协调机制,先后组织召开党委会议、领导小组会议30余次,传达中央、省委巡视巡察新精神、新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工作,按照既定的“路线图”“时间表”,稳慎有序推进巡察工作。分管校领导、领导小组领导12人次参加巡察进驻动员会、巡察反馈会讲话,提要求、压责任,切实做到真支持、真重视、真保障。

“虽然参与巡察工作时间不长,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巡察工作中,我学习到了许多党建、财务等各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精耕做事、精力担当的工作态度,今后无论走到什么岗位,我都会将巡察工作的担当精神延续下去。”一届党委第一轮巡察组同志动情地说。

截至目前,先后有7名巡察干部晋升为正处级,20余名科级干部被提拔使用。通过座谈交流、业务培训、理论研讨、组办会商,邀请省委巡视办有关专家领导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等形式,强化巡察干部能力建设,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着力解决巡察队伍经验不足、专业短板难题。

聚焦上下联动提升整改质效

“感谢巡察干部,我们反映的交通车路线单一,部分职工上下班不便的问题,在巡察组的协调和推动下,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被巡察党组织一名教师对巡察整改回访组高兴地说。

学校巡察工作始终紧盯民生关切,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医护员工生利益。如“食堂餐饮保价提质、部门数据资源整合、个别职能部门作风顽疾”等师生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公房使用管理、物资采购、职称评审”等相关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

在巡察组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政治“扫描”和“体检”的基础上,学校相关部门“多方联动”及时跟进监督,压紧压实被巡察基层党组织整改的主体责任,及时将巡察受理的信访、发现的问题和线索,以及收到的师生诉求等分类移交相关部门处置。

此外,学校建立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财务审计等部门探索建立“1+X”工作机制,根据不同板块、对象、任务,开展交叉、提级、延伸、专项、机动等巡察,打好“组合拳”;通过建立“五方会商”机制、巡察整改报告预审制度,推行问题清单、工作台账、定期督查、对账销号“一单三制度”、挂图作战等举措,压实巡察整改职责,扎实推动与巡视整改、党内政治生态研判反馈问题整改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有效提升了整改质效。

“利剑出鞘正风纪,滴水穿石向深行。学校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监督,以巡察实效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和医院,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贵医‘智慧’和‘力量’。”学校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梁贵友表示。(贵州医科大学供稿)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