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阳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开展分散独立卡位式评标

改革创新评标模式 实现“不见面”评标

2022年03月22日09:0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在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五楼的封闭评标区,一场评标活动正在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评标专家们身处不同评标室,在独立卡位上进行在线评标。

随后,从省发改委评标专家库并行抽取的7名评标专家,签到进场后分散于7间评标室中的独立卡位上通过用电脑浏览招标文件评标,历经3小时,顺利完成了贵阳市开阳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的评标工作,评标全程不见面,仅能通过对话窗口方式进行文字交流,交流内容在系统中全程留痕,整个评标过程清晰透明。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开展分散独立卡位式评标。一方面从源头上“堵漏”,专家要经过评标区、评标室、系统登录三道人脸识别后才能通过身份核验,进入系统自动随机分配的评标卡位,中途没有任何人工参与环节,既强化了专家身份的准确性,确保人、证一致,杜绝持虚假身份证评标的现象,又提高专家身份的保密性,有效避免其他人员接触评标专家。另一方面,对评标方式进行创新改革,由原来同一项目评标专家集中于同一评标室内评标,调整为同一项目评标专家分散在不同评标室独立卡位在线评标,同一项目的评标专家彼此不见面、不音频、不视频,系统自动隐匿评标专家信息,推动评标工作独立、客观、公正。

记者了解到,贵阳市积极改革创新评标模式,在全国率先实现“不见面”评标。“不见面”评标模式在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极大地激发了交易主体的活力,增强了交易主体的舒适感和满意度,提高了公众对公共资源交易的信任度。目前,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有148个独立评标卡位,当日可开评标项目数量由9个增加至20个以上,招标(采购)活动公平性和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唯睿、安通)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