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视界

贵州剑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打糍粑迎新年

2022年01月01日11: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搬迁群众在剑河县思源社区参加庆元旦迎新年活动。
搬迁群众在剑河县思源社区参加庆元旦迎新年活动。

“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过越甜。”贵州省剑河县思源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热火朝天的打糍粑活动中,庆元旦迎新年。大家在欢乐、喜庆的氛围中互述邻里情,共话新生活,传递新年祝福。

随着热气腾腾的糯米一出锅,大家挥起粑锤,用力捶打,气氛十分热烈。看似简单的打糍粑活动,其实是一场速度和体力的较量,不仅需要参与者有十足的体力,还要通力配合,乘热捶打,才能快速出糕,口感才软糯。

“好久没这么开心了,我今天打得特别高兴,力气越大,打的糍粑就越软糯好吃。”居民龙明芝边挥动着粑锤一边说着打糍粑的乐趣。

逢年过节,当地苗族、侗族群众都有打糍粑的习俗。大家用打糍粑、互赠糍粑或一同品尝的方式,传递美好祝福。

“非常感谢我们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搬出大山,过上美好的生活,在新的一年里,我也祝福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居民罗琪激动的说。

“通过开展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把老百姓的乡愁和我们社区的各种文化活动结合在一起,让他们找到家的归属感,享受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思源社区主任刘莹莹说。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剑河县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单位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新市民·追梦桥”工程,通过各项途径和举措,关爱、关心搬迁群众生产生活,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促搬迁群众加快融入“新生活”,成为“新市民”。(图/文 吴昌连、杨家孟、刘艳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