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2021年12月27日16: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颁奖仪式现场。贵州省妇联供图

人民网贵阳12月27日电(王秀芳) 12月27日,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贵阳举行。经各环节激烈角逐,参赛选手吴婉菁的绣艺不息——国家级非遗夏布绣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项目摘得成长型企业组冠军桂冠,而初创型团队组冠军则花落贵州选手陈梅和潘淘洁的“匠·生万物”贵州高校师生非遗文创品牌。至此,历时半年的赛事圆满落下帷幕。

颁奖仪式现场文艺演出。贵州省妇联供图

据了解,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以“传承手工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大赛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1305个从事手工设计、研发、制作和服务的优秀女性双创团队报名参赛,项目涵盖绣、染、编、织等多个手工领域。

颁奖仪式现场。贵州省妇联供图

经过项目征集、大赛培训、线上复赛等环节的激烈比拼,共评选出成长型企业组和初创型团队组两个组别冠、亚、季军各1名,最具传承奖、最优创意奖、最佳商业模式奖各4名,优胜奖13名。此外,大赛附加赛“苗绣+”文化设计比赛还评选出10个助力贵州“苗绣+”产业公益奖、20个助力贵州“苗绣+”产业入围奖,进一步提升了“苗绣+”文化设计水平和创造能力。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一、冠亚季军获奖名单

成长型企业组:

冠军:绣艺不息——国家级非遗夏布绣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项目(参赛选手:吴婉菁)

亚军:指尖上的“舞者”—欧东花 (参赛选手:张秀珍)

季军:礼品的非遗化改造,尽在“国潮礼物—开物成务”(参赛选手:王素娟)

初创型团队组:

冠军:“匠·生万物”贵州高校师生非遗文创品牌(参赛选手:陈梅、潘淘洁)

亚军:“广府金绣”工艺与模式创新 (参赛选手:袁辉)

季军:颜神有礼琉璃文创产品(参赛选手:徐晓晨 )

二、单项奖获奖名单

最具传承奖:国家非遗道明竹编;巾帼力量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培养新农村匠心手艺人;黄河泥基材木叶盏;匠绣芳华

最优创意奖:侗锦非遗文创品牌梭说;美丽壮锦献给党;格物致纸——折纸机器人助力乡村创造力教育;纸贴画

最佳商业模式奖:苗绘美丽乡村 绣出幸福生活;“让妈妈回家”传统手工艺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济南皮影戏;为爱编织--让妈妈回家

三、优胜奖获奖名单

成长型企业组:九丁端国潮非遗布包;锦绣芳华——巧手造物助力乡村振兴;90后的指尖绣江山——百年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牧女们站起来”我们用民族的手工艺来创造美好生活;织绣基地“她”力量——创业创新,引领妇女走上脱贫致富路;相予绣楼商业计划;传承民族刺绣文化,助力妇女创业发展

初创型团队组:面塑非遗与三产融合;马尾绣娃娃—绣出幸福新生活;“阿木诗依”傈僳族服饰制作技艺+;中国非遗创新发明-国际专利项目“盘金彩绣”;锦绣万年——非遗微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水墨剪纸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