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卫健委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示

关注防城港、昆明疫情 有交集的市民请报备

2021年12月27日08:22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本报讯 针对近日广西防城港市,云南昆明市新增病例情况,为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结合近期国内疫情特点,贵州省卫健委发布疫情提示,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这两起疫情发展变化,12月6日以来有防城港市旅居史、12月14日以来有昆明市旅居史及14天内与这两起疫情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群众,务必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接受社区健康管理。

据悉,12月20日-24日,广西防城港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病例14例,现有高、中风险地区各1个;12月24日,云南昆明市新增本土病例4例(系呈贡区在主动就医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中发现),现有中风险地区1个。

贵州省卫健委发布疫情防控提示具体如下:

一、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这两起疫情发展变化、当地中高风险地区调整情况及相关感染者行动轨迹。12月6日以来有防城港市旅居史、12月14日以来有昆明市旅居史及14天内与这两起疫情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群众,务必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并按照当地防控部门的要求,接受社区健康管理、开展核酸检测、执行相关防控措施等要求。

二、自12月23日起,从防城港市东兴市江平镇万尾村、江平镇江龙村周屋组及本起疫情后续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执行“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次核酸检测”的疫情防控措施;12月6日以来从广西防城港市,或有与本起疫情关联的其他阳性感染者报告所在地级市低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执行“3天2检”的疫情防控措施。

三、自12月25日起,从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营盘社区蓝光天娇城小区及本起疫情后续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执行“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次核酸检测”的疫情防控措施;12月14日以来从云南昆明市,或有与本起疫情关联的其他阳性感染者报告所在地级市低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执行“3天2检”的疫情防控措施。

四、12月6日以来从广西防城港市、12月14日以来从云南昆明市来(返)黔人员要密切观察个人健康状况,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参加聚集性活动和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须立即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立即前往就近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

五、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形势,尽量避免出国出境旅游,建议选择省内出行;如需出省旅行,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级及相关防控政策,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外出旅行时,请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黔后,倡导您在48小时内主动开展1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

六、请广大群众持续加强个人防护意识,积极配合当地防控部门做好测温扫码等防控措施,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生活习惯不松懈。

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目前,我省正在积极推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和小年龄组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梅)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