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岑巩:11个百亩油茶基地“纵横联动”形成“产业磁场”

2021年11月25日17:0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岑巩县天马镇晓阳山村百亩油茶基地,村民在种油茶。
岑巩县天马镇晓阳山村百亩油茶基地,村民在种油茶。

“大家拉线的时候测量好距离,移栽前把营养袋撕开,覆土盖过营养袋就可以了。” 近期,正值油茶种植季节。在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晓阳山村新开挖的村级百亩油茶基地里,村民们运苗、拉线、挖坑、栽植,油茶种植工作忙而有序。正在现场指导村民科学栽种的晓阳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强说,既要保证油茶苗快速生长,也要保证株距横竖一致,“这里将是我们村油茶种植的‘样板’。”

据了解,开挖的油茶基地为丘陵坡土,利于排水,且土壤呈微酸性,特别适合油茶生长,曾经村民们砍柴都嫌远的荒山,如今正在进行换血改造,建设“绿色银行”。

“这产业发展得有盼头。”正在基地栽种油茶的村民杨尤坤说,村里带头种植油茶,政府免费供苗,还派人指导,我们心里底气十足,自家的10余亩荒山也全部流转给村里种油茶了。

据悉,像晓阳山这样的村级百亩油茶基地,天马镇共有11个,全部采取“万企兴万村”的村企联建模式建设,通过推行“村社合一”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工作推进快不快,“产业群”晒一晒。“我们村提前整地,提前安排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带队指导移栽,现在已经移栽完毕,剩余的347株苗已‘假植’做日后补苗,你们还没移栽的抓紧时间嘞。”微信群里,率先完成油茶移栽任务的村,第一时间将好的经验做法分享出来,对工作开展滞后的村既是帮带,也是激励,促进了各村掀起产业发展你超我赶的“比武”热潮。

“我镇11个村级百亩油茶基地,就像11块‘吸铁石’,村民们被紧紧吸引在产业发展的致富路上,而11块‘吸铁石’,以村为单位又相互学习、相互比拼,一‘纵’一‘横’的联动,形成‘产业磁场’,进一步激发了群众产业致富的内生动力。”天马镇党委书记吴钦明说,荒山只有合理开发利用,才能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愿景。

目前,天马镇11个村级百亩油茶基地已全部完成油茶种植工作。下一步,该镇将在油茶基地套种中药材,实现管护双赢、一地多收。 (图/文 吴啟萍)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