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播州:“双培”“双带”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2021年10月23日08:4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遵义市播州区教育局坚持以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带头争当师德标兵,带头争当业务能手的“双培”“双带”为抓手,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全区师资队伍素质进一步优化,教师敬业精神进一步增强,以党员教师为先锋的骨干师资格局基本形成。

党员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播州区教育局以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为载体,加大党员教师培养力度,给予政策上的支持,鼓励广大党员主持或参与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着力提升党员教师业务素养。

深入开展“学习大充电、岗位大练兵、业绩大比拼”活动,通过各类竞赛、技能比拼、节日活动等,切实把党员能力提升融入活动之中。大力开展“党建+工程”,以“主题党日+教研”的方式,为党员教师搭建教学研讨平台,让党员教师在活动中提升技能,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该局还采取多举措在骨干教师中选拔吸纳积极分子,努力将骨干教师培养成组织的一员,从而补充党组织新鲜血液。近三年来,在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77名,进一步优化了党员队伍。

大力实施“青蓝工程”、青年教师“135”培养工程。以一名老党员联系一名年轻非党骨干教师的方式,对其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对骨干教师中的先进分子进行引导、教育、培养,用党的光辉形象感召和凝聚骨干教师,提高他们的政治意识,从而向党组织靠拢。

深入开展“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比技能、比业绩、比作风”“争当优秀党员”的“三亮”“三比”“一争优”主题活动,激励广大党员树立良好形象,争做教学能手、教学骨干和师德楷模,营造争先进、学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

通过多举措对党员教师进行培养,全区党员教师的教学技能明显提升。目前,全区有名师工作室41个、名校(园)长工作室10个、名班主任工作坊2个,特级教师、名师、骨干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1286名,其中党员667名,占比达51.9%。

播州区“双培”“双带”强队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员队伍作用发挥突出,为教育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推动教育健康快速发展。(潘树涛、李本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