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黔西市多举措有效推动中小学生作业睡眠等五项管理

2021年07月07日16: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有效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要求,明确提出把握作业育人功能、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切实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黔西市教育科技局多措并举,有效推动中小学生作业睡眠等五项管理。

督察人员与学生交流,了解“五项管理”落实情况。

强化督查促落实

毕节市教育科技局印发全市中小学作业管理工作方案,从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做出严格规定,要求各中小学校按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对应办法。据了解,从6月14至25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兼职督学对全市30个乡镇(街道)及23所市直属学校全覆盖督查。

黔西市林泉西溪小学学生课间时间学射击。罗兴祥摄

社团带动促发展

在林泉镇,该镇通过创新作业类型方式,积极拓展社团活动,将劳动实践、社团活动、体育锻炼等有机结合,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扭转以往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差异化不足等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思维。

据了解,全市285所学校将充分利用乡村少年宫、社团活动等载体,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坚持活动育人,让校园更有活力,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黔西市第一小学举行文化艺术节活动。范晖摄

全员参与强监督

为让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知晓国家关于作业管理的文件精神,深入了解科学管理作业的重要性、必要性,营造作业管理的良好氛围,市教科局召开《黔西市中小学作业管理工作方案》通气会,向家长代表通报了《方案》出台的背景及工作要求。同时,要求村级完小以上学校,邀请“五老”人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专题家长会。各校还借助官微、公众号、家校QQ群、家校微信群等进行广泛宣传,促进家长、社会、学校的共同参与。(图/文 赖世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