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我的入党故事

赵鑫:入党79年初心不悔

2021年07月07日09:4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927年,我出生在一个江西的农村家庭,那时家中父亲、姐姐、哥哥都是红军,从小受到耳濡目染的我心中一直怀揣从军梦。1940年,我13岁,父亲看着我长得越来越高大壮实,便说“你长大了到战场上历练去吧”。于是我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革命战士。

赵鑫讲述红色故事。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那时候,老百姓的日子真苦啊,当时的我参加革命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跟着毛主席打天下,解放老百姓,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在战场上,我们有几个战友年龄都比较小,行军靠走路,我们用草鞋套着布鞋,磨破脚是常有的事。虽然我们许多人文化程度不高,但却懂得革命就要坚持到底的道理。15岁经过几场战役后,首长说,留下来的人要“火线入党”,当时我不完全懂得入党的意义,只知道冲锋在前的都是党员,心想只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就可以做更多事,奋勇杀敌,保家卫国,于是我就毅然入党了。

赵鑫讲党课。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经历了大大小小近百场战斗,身上大伤小伤有十几处,在每场战役中,我始终牢记共产党人英勇作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每次受伤进行简单包扎后就又重返前线继续战斗。

新中国成立后,我继续留在部队,在此期间还在军事院校进行了学习,一直在军区任职。退休后,我依然牢记自己是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活动,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年轻党员,带领他们一起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战友在那段烽火岁月中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其中的参与者、见证者,我亲眼目睹了中国从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一步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程,内心十分激动和欣慰。我希望自己在有限的生命里能为党和国家再做力所能及的事,代表我的战友们多看看这太平盛世,感受祖国大好山河。

记者手记:赵鑫老人半生戎马,是一部“活着的教科书”,教给我们的不仅是历史,更是民族精神、时代担当。在采访中,他的老伴李阿姨一直在旁陪伴,“生活简朴的他,生活中始终保持军人优良作风,总是用以前艰苦作战的经历警醒自己珍惜当下美好生活。”李阿姨表示,虽然赵老很多记忆模糊了,但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几十年如一日,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初心始终不变。(骆娅)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