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铜仁市全面提升科技获得感

2021年07月07日09:10 |
小字号

本报讯(市科) 近年来,充分发挥“科技活动周”作为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的作用,通过“三聚焦”全面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群众科技获得感全面提升,科技自信不断增强。

聚焦红色主题,全面展示百年科技成就。聚焦“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活动主题,突出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市委宣传部与市科技局、市科协担负统筹协调作用,相关部门与区县合理分工,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展所长,形成了区县和部门联动的推进机制,确保活动有序推进。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市参加单位173个,参加活动人员4669人,各级经费投入25.67万元,展示新能源新材料、民族医药、食用菌、梵净山抹茶等铜仁市取得的科技成效60余项。

聚焦群众所盼,深入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科技工作开展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科技扶贫、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市举办重点活动5项,共发放科技资料3.02万份,组织科技培训23场次、受训人数3000多人次,开放科普基地6个,组织科技下乡180次、提供技术服务1075次、科技咨询3912人次、惠及公众47000多人次等。

聚焦营造氛围,广泛宣传普及科学知识。突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注重用好报社、电视台和网站等新闻媒体,用活创新平台、大学科技园、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技资源,充分调动科协、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的积极性,发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各地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结合实际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宣传形式,向广大干部群众讲清楚党指引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全市形成“科技强国”的良好氛围。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市宣传展板313块,科普影视2场,出动宣传车12辆,电视科普宣传栏2期,国家、省级媒体报道5次。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