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再现峥嵘岁月 赓续红色血脉

——情景剧《伟大转折》传递催人奋进的力量

2021年07月02日08: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934年10月,由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离开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开始举世闻名的长征……”7月1日下午3时,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举行,《伟大转折》主题情景剧在遵义大剧院首演。

这部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遵义市委、遵义市人民政府承办,遵义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演出的主题情景剧一经推出,便好评如潮。该情景剧分为《迷途期盼》《遵义会议放光芒》《娄山大捷振士气》《真理之光耀前程》《四渡赤水出奇兵》《领航高歌》等六幕,通过话剧、杂技、戏剧、歌舞等艺术表现形式,运用声、光、电、多媒体等舞台手段,生动还原了遵义会议、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等历史场景,用艺术手段展现了遵义会议的重大意义。

精彩的演出背后,是遵义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演职人员忘我排练的艰苦。

“事实上,这部剧的‘老版本’一直在汇川艺术中心演出,属于红色旅游剧。这一次,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我们进行了提档升级,并早在两个月前就进行了高强度的排练。”《伟大转折》主题情景剧舞台总监、遵义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杂技团团长许杰说,为确保演出万无一失,演职人员从早上8点排练到晚上11点。

“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今天的演出很精彩。”剧中毛泽东的扮演者王俊杰参演该剧已有4年的时间,同一个动作已经重复过上千次,为了深入角色,他花了很长时间阅读相关书籍,不断琢磨,力求生动还原人物性格,精准演绎。

作为该剧的总导演,遵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鹏健说,相比之前的版本,这场《伟大转折》主题情景剧在反映这段历史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上有很大的突破,《伟大转折》原本是旅游演艺,没有更多发掘历史,台词也没有精准还原历史。这次由省委宣传部和遵义市委宣传部牵头,邀请省内外党史专家专门挖掘了遵义会议的历史,通过历史深刻反映思想内涵,才有了今年演出的高度还原。

事实上,这次《伟大转折》主题情景剧演出是多种艺术形式的融合,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话剧的部分,让话剧、杂技、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互补;红色文化与民间文化相结合,利用花灯戏、独竹舟等元素,生动演绎了我党深入群众,深受百姓拥护的情景;为了让现场观众“入戏”,巧妙运用了冷气、酒香、雨幕等设计,并利用投影来体现自然环境,让舞台效果更加立体真实。同时,《伟大转折》剧目中所用的音乐《赤水奇兵》,也是遵义文化演艺集团的原创音乐。

“台上的演员们像战士一样,特别能吃苦耐劳,特别能连续作战,他们在表演的同时也将这些精神传递给观众。”张鹏健说,红色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通过剧目生动反映历史及其蕴含的伟大精神,让红色基因永远传承,激励后辈奋勇向前。

《伟大转折》传递出催人奋进的力量激励着台下的观众,湄潭县抄乐镇沙塘村驻村第一书记杜富佳说:“以前都是从书本上了解这段历史,今天现场观看情景剧,氛围逼真,情感真实,我近距离感受到了战士们不怕牺牲的精神令人心潮澎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尽最大努力,为村里的群众排忧解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霞)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