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族大学:扎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汲取推进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建设的奋进力量【3】

2021年04月20日11: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民族大学各族师生纷纷前往校园里邓恩铭烈士塑像前瞻仰红色遗迹,缅怀革命英烈。
贵州民族大学各族师生纷纷前往校园里邓恩铭烈士塑像前瞻仰红色遗迹,缅怀革命英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民族大学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强谋划、重部署,坚持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加强学习教育宣传,通过实地瞻仰红色遗迹、线上线下学党史、为青少年上好党史课等形式,扎实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汲取推进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建设的奋进力量。

强谋划 重部署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新学期开学以来,贵州民族大学提前部署、狠抓落实,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组织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开展“百年征程铸辉煌·青春聚力感党恩”开学第一课、“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等系列活动。明确把2021年作为“基层党建巩固年”“宣传工作机制创新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提升年”,以“三个年”为抓手,鼓励全校师生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3月24日,学校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暨“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动员会,校党委书记褚光荣从深刻理解“为何学”、精准聚焦“学什么”、准确把握“怎么学”三个方面对学校开展学习教育作动员部署。会后,参会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纷纷发表感言,品味真理,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4月2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四次集中学习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集体研读相关教材,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汲取推进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建设的奋进力量。

4月8日,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暨脱贫攻坚故事报告会。邀请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专业博士朱仁印作《长征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主题报告,贵州财经大学教授何琼作《决胜乌蒙深处》主题报告,4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报告,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

4月16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成立了工作专班,组建综合协调、材料文稿、宣传宣讲、实践活动、教育督导、专题教育等6个工作组,高效运转、履职尽责,强化组织、协调、指导全校学习教育工作。

线上线下齐发力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民族大学积极搭建学习教育平台,建立学习教育机制,通过温党史、学原著、悟初心,了解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光辉历程,追寻革命先辈的历史足迹,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

线上,开辟了贵州民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暨“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网页,与民大官方微信、微博持续推送党史理论学习相关视频、音频和图文,由宣传部组织的百堂党史微课堂、百题“学党史、悟思想”党史答题活动持续进行,引发师生热烈互动。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开展“2021致敬——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和“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络和支部大会开展向烈士寄语签名、向烈士学习、红色经典诵读等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线下,用活红色资源、掀起学习热潮,以最真诚的方式瞻仰红色遗迹,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前后,各族师生纷纷前往校园里邓恩铭烈士塑像前敬献花圈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先烈故事,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先烈的崇高精神和优良革命传统。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开展“2021致敬——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和“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络和支部大会开展向烈士寄语签名、向烈士学习、红色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校党委组织部、武装部、校团委先后组织党员干部班赴贵阳市南明区凤山烈士陵园、花溪公园戴安澜将军墓、黔西县大关镇丘林村等开展“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清明扫墓活动,赓续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

此外,组织部、机关党委党支部成员、第四期党员求是班全体学员赴贵州省工委旧址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党史学习活动。机关党委组织召开了扩大会议,相关党支部与部门负责人积极思考,热烈发言。宣传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联合举办“党史教育——百年风华铸就辉煌”专题报告会,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贵州民族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遵循大学生身心特点,真情带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学生传授便于理解和接受的党史国史教育知识,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校团委组建贵州民族大学青年学生宣讲团,先后走进团校现场,走进各基层学院团支部,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开启党史宣讲。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把大道理融入小故事,让百年党史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建筑工程学院开展了以“祭先烈 学党史 悟思想”为主题的党史故事会,大家以深情的口吻将党的故事娓娓道来,故事紧扣心弦,发人深省。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开展“弘扬徐秀娟烈士精神 勇担生态文明建设重任”活动,通过主题班会、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体育与健康学院“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知识竞答活动,通过模拟重走长征路,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

学史者不愚,知史者不慌,用史者不乱。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贵州民族大学将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向深入,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不忘初心、扎实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建设,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新更大贡献。(图文由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