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供电局:多举措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2020年06月30日15: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顺关岭供电局配电所工作人员采用“人巡+机巡”的方式对10千伏配网线路展开巡视。易黎 摄
安顺关岭供电局配电所工作人员采用“人巡+机巡”的方式对10千伏配网线路展开巡视。易黎 摄

日前,安顺市紫云县松山街道同心村一条全长486米、总投资12万元的400伏线路产业扶贫项目投产运行,彻底解决了大山深处红东养牛场的用电“卡脖子”难题。

养牛场负责人罗兴刚高兴地说:“从报装到接电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而且零收费。磨料机不再打不出饲料,我终于可以放心地扩大养殖规模了。”

今年年初,南方电网贵州安顺供电局印发了《2020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以方便用电报装信息获取、压缩办电手续、降低办电成本3个方面提升服务效率,以降低线路跳闸率、提高供电可靠性、推进片区客户经理网格化管理3个方面促进服务效能,着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使“获得电力”效益满格。

提效率 用电业务办理更快、更准、更方便

“我昨天下午才在‘指尖上的营业厅’申请报装电表,今天就接好电了。”家住安顺市夏云镇轿子山的彭惠兰对供电人员快速装表接电连连称赞。

彭惠兰口中的“指尖上的营业厅”为安顺平坝供电局推出的一项属地化便民服务。通过手机,每一位客户都可方便地在“指尖上的营业厅”获取用电报装信息,并按步骤提示填写报装资料,实现“一次都不跑”的用电报装业务办理。

安顺平坝供电局供电服务部主任唐涓说:“除了用电报装,客户还可通过‘指尖上的营业厅’及时获取电费查缴、停电查询、阶梯电价等信息,有效减少客户用电业务办理的时间成本。”

与此同时,减少时间成本还发生在压缩办电手续。今年1月,位于安顺市西秀区的安顺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二期工程正式投产,第3条垃圾回收焚烧线实现并网发电,新增年发电量1400万度,年总发电量超1亿度。

为让第3条焚烧线尽快实现并网发电,安顺市郊供电局精简手续数,实行业扩提速。目前,该公司已有35千伏配电线路1条、20000千伏安主变1台、12500千伏安主变1台,切实满足了第3条焚烧线的供用电和发电并网所需,比计划完成时间提前5个月。

截至目前,安顺供电局已收集客户业扩需求1500余项。其中,低压非居民客户平均接电时间1.9天,优于国家规定91.9%;高压单电源客户平均接电时间37.46天,优于国家规定13.6%。

办电时间减少的同时,办电费用也在减少。安顺市紫云县作为贵州省9个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一,安顺紫云供电局对总投资3000万元的495个脱贫攻坚用电项目实行“零收费”,全力保障产业扶贫、危房改造、异地搬迁、饮水工程等项目的供用电。

今年5月,紫云县松山街道新民村村委副主任班继船的林下鸡养殖“烦心事”得以解决。班继船说:“过去,由于养殖规模较小,用电负荷不大,养殖基地仅用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就足够了。如今,养殖规模从1万羽扩大到10万羽,变压器容量一下子就不够用了。”

为此,安顺紫云供电局在接到用电申请后,立即组织供电所、施工方、设计方、业主方四方共同到现场勘测,第二天便进场施工。快马加鞭,从项目申请到项目实施结束仅用时6天。架设的24基电杆、1.84公里绝缘导线,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费用全免。

“新增变压器投运后,不仅彻底解决了林下鸡养殖基地的用电问题,也解决了附近17户村民的电力“卡脖子”问题,产业发展项目与民‘争电’的情况不复存在。”安顺紫云供电局计划建设部副主任左植铭如是说。

促效能 供用电网管理更精、更稳、更可靠

每逢酷暑和寒冬,用电量激增,易出现三相供电线路负荷分配不均等情况。为此,安顺关岭供电局成功研制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利器”——三相瞬切负荷装置,并在贵州电网范围率先试点应用。

该项目负责人袁奔介绍,三相供电线路负荷分配不均轻则降低线路和配电变压器的供电效率,重则造成导线烧断、开关烧坏、配电变压器损坏等后果,严重影响供电可靠性。加装“三相瞬切负荷装置”后,改善效果显著,不仅降低了低电压、重载配变、过负荷等情况的发生概率,而且电压合格率由原先的60%提升至99%。

同样发生着变化的还有线路跳闸率和供电可靠率。安顺平坝供电局通过“一线一策”高故障线路整治、加装客户故障“看门狗”、推进配网自动化等措施,利用红外测温仪、无人机巡线、局放测试等高科技手段,实现配网精益化管理。供电可靠率由2017年的99.322%提升至2019年的99.438%,线路跳闸率同比下降三成。

位于安顺市平坝区羊昌工业园的贵州华兴玻璃厂,生产车间内熊熊的窑火和塑形机前刚成型的通红的玻璃瓶带来滚滚热浪,让人觉得火热。车间内的14条生产线正24小时不停歇地运转着,每天可生产玻璃瓶约400万支、1000吨。

该厂总经理覃春华说:“电力就像自动化设备的血液,只有电力稳定,窑炉和机器运转起来才能更有动力。目前,我们已收到来自老干妈、雪花、燕京等10余家企业的订单,年生产量28万吨,产值约5.4亿元。”

除此之外,安顺供电局还采用以“带电作业”代替“停电作业”的方式,有效减少客户停电时间。该局生技部主任徐小东说:“2020年以来,安顺供电局严格执行带电作业现场勘查制度,大力探索和拓展带电作业方式和类型,不断扩大不停电作业范围,实现了带电作业多类型、多地形全覆盖。”

截至目前,安顺网区配网不停电作业化率达到61%,累计开展带电作业608次,多供电量192万千瓦时,减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2.75小时每户。其中,城市地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15小时,全口径范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压)8.02小时。

打通客户服务“最后一公里”是推进片区客户经理网格化管理的关键一环。古为夜郎国腹地的六马镇简嘎乡,世代居住着布依族。安顺镇宁供电局六马供电所的片区客户经理罗永胜通过“汉语+布依语”的双语服务模式,架起沟通“连心桥”。

六马镇村民、磨上沙石厂老板李家明说道:“用布依语交流,我觉得格外亲切。我和永胜成为了朋友,有任何用电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找他。现在,沙石厂正开足马力生产,每天可以产出1千方沙,力争把疫情期间的损失补回来。”

截止目前,安顺供电局432名片区客户经理主动与企业建立起联系机制,为企业专线、专变“义诊”超万次。(谭镇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