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黄花分外香

2020年06月11日09:11  来源:贵州日报
 

时下,正是黄花菜陆续成熟上市的季节,在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许官坝区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的村民四散开去,或除草,或采摘,随处可见一副夏耕农忙景象。

“这些透出金色的花骨朵儿可以采了,都是咱们村民致富的‘金条条’呐!”西秀区双堡镇军马村许官组村民金英指着地里的黄花菜说。

“初采期工资每天100元,盛采期是0.5元一斤。将家里5亩土地500元一亩流转给合作社,一年分红7000元左右,算上务工工资一年能收入40000元。现在我也是上班族。”

金英每天准时来到合作社打工,相比原来种玉米她家收入翻了十几倍,生活是越过越美。

“莫说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皆是金。”这正是当地对黄花菜最真切的赞美。

近年来,许官坝区结合实际,严格按照省、市、区的相关要求,全力推动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面落实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结合实际,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整合资金、技术,全力书写坝区建设好篇章。

军马村村支书余成刚介绍:“黄花菜产量和产值相当可观,采摘期为每年6月至9月,亩产量预计在4000斤,每斤能卖3元,且还可加工做干花销售。村里种植的500亩黄花菜,今年预计产量在200万斤,产值能达到600万元。”

为了更好促进坝区发展,提升坝区产值,今年4月,许官坝区还统一配套了水肥一体化喷灌设备,只要种植黄花菜的土地都安装喷灌。有了这套设备,无疑今年的黄花菜产量还会提高。

按余成刚的话说,地里的“后黄花菜”时期同样精彩。

“9月份黄花菜采收结束后,我们还将套种萝卜、西蓝花、香葱。到时每天都需要近百人进行田间栽种、管护,实实在在让村民通过当地务工实现增收。”谈起坝区发展余成刚信心满满。

据了解,许官坝区属省级达标坝区,总面积1764.4亩,主要以黄花菜、茶叶、藤椒、金刺梨种植为主,坝区以龙头公司为主导,将生产方式逐步向产业化发展,打造科技化、规模化、体系化示范基地,带领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姜雨熙)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