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车河景区“光盘行动”已成新风尚

2020年06月04日09: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水城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光盘见美德,节约成风气”“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使用公筷,卫生健康”……5月27日,笔者走进水城县百车河景区,在一些餐饮店里随处可见此类“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

“我们会根据游客的人数推荐相应的菜单,估计游客点的吃不完,就会建议他们少点些,告知他们如不够吃再加菜。”该景区某餐饮公司负责人陈家淼说:“基本上控制在一人一菜范围,有少部分吃不完的,服务员还主动建议消费者打包。”

笔者到该景区某商务酒店了解情况时,酒店经理李斯伟指着餐桌上摆放整齐的餐具告诉笔者:“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我们酒店在提倡‘光盘行动’的同时,还推行‘公筷’用餐,每个顾客都有两双筷子,金色标志的是公筷,银色标志的是顾客自己的筷子。”他表示,今后他们酒店将持续使用公筷,为景区“文明餐桌”树新风。

“节俭不是抠门,而是体现一个人的品格和美德。”正在该餐馆就餐的一名游客插话道:“吃多少点多少,是对幸福生活的珍惜,我们一家人外出旅游时,无论在哪里用餐,都会合理点餐,从不攀比,尽量做到‘光盘’,偶尔吃不完,也会打包带走。”

据水城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容鹏介绍,自我市推行“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以来,为提高市民的“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意识,水城县加强宣传教育,第一时间制作各种文明用餐桌牌、牙签盒、“光盘行动”宣传册等发放到各餐饮店,并提醒从业人员摆放、粘贴在醒目处,时刻提醒消费者养成文明用餐的习惯,营造人人节约的社会风气,效果比较明显。

“如今,‘光盘行动’已成为市民用餐的新风尚,市民按需点餐、厉行节约的意识逐渐增强,餐桌上铺张浪费的情况少多了。”该局蟠龙分局负责人吴有锋认为,其实“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对消费者和营业者都是双赢,一方面消费者节约了钱,另一方面营业者减少了餐后剩下的泔水处理,既节约了粮食,又降低了经营成本。(陈 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