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加快“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

2020年06月01日09: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贵州省司法厅加快“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着眼“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信息化建设目标,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大司法行政格局,借助贵州“一云一网一平台”优势,积极推进全省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构建数据资源共享服务体系

坚持以“标准开放、数据共享”的原则,大力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环节信息资源数据的整合汇聚。2019年11月,贵州省司法行政数据聚通用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该项目依托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法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围绕数据聚集、共享交换、大数据挖掘应用,集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政务管理、脱贫攻坚等业务数据聚集、应用于一体,使贵州司法行政数据共享交换进入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建设阶段。项目建成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以数据资源聚集服务中心为基础,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据资源共享服务体系,在数据安全框架下,最大限度提升数据资源的可用性,为加速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信息化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撑。

打造共治共享慧治的业务新平台

着眼“大系统共治”抓应用创新。通过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创新构建了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为主体的“司法云”基础应用体系,推动贵州省司法厅与司法部、省政府各部门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之间实现纵横贯通,为全省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应用支撑。

着眼“大平台共享”抓技术创新。统一规划建设由应用支撑组件、微服务构件、大数据分析组件组成的技术支撑平台,通过建立司法行政业务信息数据共享和交换机制,建成统一的司法行政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实现了司法行政信息“一口采集、多部门使用”和“一次采集、反复使用”。

着眼“大数据慧治”抓管理创新。通过有效整合现有司法行政数据资源,搭建起由司法基础数据库和司法业务专题库组成的数据资源中心,通过一体化数据管控体系,积极推动用数据强管理、用数据促创新、用数据助决策,促进了司法行政工作的流程优化、管理量化和业务规范化。

积极谋突破,在整合融合中创造司法行政新的增长点

全程“网上办”让行政执法服务更便捷更高效。构建全省行政执法云平台,将行政执法与“大数据”应用有机结合,实现案件网上录入、流转、审核、公示、监督、评价一体化。将执法投诉举报、执法检查、处罚数据和社会舆情进行关联分析,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靶向性”监督新模式,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改善执法体系、提升执法效能。推动行政复议案件申请、登记、立案、结案、归档全程“网上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复议为民“最后一公里”,办案时间从50天缩短到30天。

24小时“不打烊”的公共法律服务让人民更满意。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服务,依托贵州法律服务网和12348热线平台,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融为一体,整合全省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服务资源,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引入人机语音交互技术,实现办事指引、服务查询等分散、重复、简单的问题机器智能应答,让坐席律师集中精力解答专业问题,使法律服务质效大幅提升。

“智慧+”系列建设让警力、战斗力、公信力大幅提升。智慧监狱建设方面,构建罪犯收监信息采集智能辅助系统,通过智能图文识别技术在数据采集方面的应用,智能识别公安和法院传输的文书材料,对原需由基层干警手工录入的数据中的关键信息进行抽取,自动回填到监狱业务系统,年均节省约1300名干警的日工作量,有效解决工作效率与警力不足的矛盾。通过移动警务终端和物联网自动感知、采集、上传、汇聚功能,采集警察、职工、罪犯三大类信息资源共96项静态动态基础数据,建设16个案例库,运用14种数据模型分析评估罪犯“脱逃、自杀、暴力”等危险倾向,大幅提升监管安全系数。

2019年12月,“区块链+公正执法”试点建设在贵州省白云监狱正式启动,重点推进区块链技术与监管改造深入融合,建立“罪犯计分考核区块链监管平台”,对监区进行3D建模,构成三维可视化环境,完整建立监区内犯人打架斗殴等事件预警机制及处理流程,由系统对犯人行为进行扣分处理,数据上链存证,保证数据真实有效、无法篡改、全程留痕。智慧戒毒方面,建成覆盖所政管理、教育矫正、生活卫生、戒毒医疗、康复训练等全业务的综合管理系统,横向与公安机关实现数据联通,纵向与司法部数据平台进行对接,通过对戒毒人员危险性分析和戒治效能分析,加强了对戒毒场所重点隐患和风险的智能预测、预判和预警。

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让司法行政“中枢大脑”提质增效。着眼“找得到人、听得到声、看得到影”目标,大力加强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建设。2019年9月10日,指挥中心实体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在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大力支持下,将“雪亮工程”“天网工程”接入各级司法行政指挥中心,较好整合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职能,将指挥中心建成指挥调度“中枢大脑”的目标初步实现。各级指挥中心建成以来,积极承接调度、协调处理“12345”“12348”热线转办的涉及司法行政的群众诉求,圆满完成“7.23”水城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思南特大交通事故的法律服务指挥调度工作。省级指挥中心2019年共开展“网上警务督察”95次,发现问题隐患48件,督促完成整改42件。

下一步,贵州省司法厅将进一步深化“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和政法智能化建设应用,奋力书写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贵州司法行政新篇章!(贵州省司法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