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

黔中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圈呼之欲出

2020年05月28日08:56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促进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意见》的出台,有着很深远的考量,特别是促进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的支持举措,为贵安新区加快发展、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陈晏说,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贵州、视察贵安新区时,对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一定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要把“新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5年过去,贵安新区已经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进入产城融合发展阶段,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急需寻找新的突破口和支撑点。《意见》按下了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快进键”,让省会的城市资源、城市价值优势与贵安新区的战略空间、政策机制创新优势相互叠加、相得益彰,实现1+1>2的聚合效应,为贵阳、贵安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一是有利于贵安新区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第一,权限更大。《意见》明确,“除法律、法规和国家明文规定不得下放的权限外,将涉及贵安新区的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全部下放贵安新区行使。国家政策法规规定不得委托或下放以及需要省综合平衡的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建立贵安新区与省直接请批关系。”第二,负担更小。《意见》支持贵阳市和贵安新区在产业布局、要素配置、城市规划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筹管理。第三,能量更足。《意见》还在化解债务风险、财税、用地、用电、人才、改革创新等方面给予贵安新区大力支持,将大大提升贵安新区防风险能力,为新区建设注入更大发展动能。

  二是有利于贵阳拓展发展新空间。经过多年的发展,贵阳发展空间特别是产业发展空间已经非常有限。而贵安新区是贵州的一片黄金宝地,用地条件非常好,但作为新区,人气、财气、商气都还不足。两地融合发展,既可以拓展贵阳发展空间,又可以为贵安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加快汇聚新区人气、商气、财气,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城市建设面积将达到945平方公里,按照每平方公里1万人计算,具备了建设千万级人口城市的条件,为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圈,更好地发挥黔中城市群核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提供了支撑。

  三是有利于打造全省发展新支撑。贵阳和贵安都处于黔中腹地,是黔中经济区核心区,推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大力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将有利于贵阳市和贵安新区进一步做大城市规模、做强实体经济,加快打造全省新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新的增长极,发挥核心带动作用,促进黔中经济区能级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既是大机遇,也是大课题。如何破题?陈晏说,在省委、省政府作出推动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决策部署后,贵阳贵安及时理顺两地工作体制机制,就有关重大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初步绘就了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施工图。总的来说就是加快构建“六大体系”。

  第一,加快构建协同一体的城乡规划体系。编制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贵阳贵安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和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启动贵阳贵安连接区域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建设贵阳贵安联动发展区。加快推进以大学城片区为核心的城市建设、以科技产业聚集区为核心的产业带建设,以“一城一带”建设为重点,聚力打造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样板区,加快构建区域联动协作、城乡融合发展、优势充分发挥的联动发展新格局。

  第二,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基础。我们以“六网”会战(路网、水网、电网、地下管网、油气管网、互联网)为抓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畅通两地人流、物流、信息流。今年,我们陆续启动了涵盖城市干道、轨道交通、有轨电车等方面共10条贵阳贵安互联互通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其中5条道路(线路)将在年内建成通车,形成贵阳贵安“半小时”通勤圈。

  第三,加快构建分工协作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协调发展,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布局。今年,将大力推进贵阳市、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动中国人民银行等超大型数据中心、华为鲲鹏等大数据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共同打造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采取基地在贵安、总部在贵阳的模式,引进落地雪松集团、中粮可口可乐等一大批优质项目,推动贵阳4个国家级开发区、6个中心城区在贵安新区建设分园,共建产业、共享发展。今年贵阳市、贵安新区产业投资将达到660亿元。

  第四,加快构建均等便利的公共服务体系。今年,贵阳市将全面承接贵安新区社会管理事务,按照“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的要求,我们着力推动贵阳市、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一体化,逐步统一贵阳市、贵安新区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标准,推动国内外优质教育机构和优质医疗机构在贵安新区办学、办医,提高新区公共服务配套能力,优化贵安新区营商环境。

  第五,加快构建双向流动的要素市场体系。推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户籍制度改革,实现贵阳贵安户籍同城化管理,为两地人力资源快速流动创造条件,建立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加强人才引进,协力推进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到贵阳贵安创新创业。贵安新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统一纳入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充分整合两地促进产业发展的各类政府投资基金,加快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增强金融服务能力;推动土地配置一体化,共同探索新型产业混合供地用地模式,加快建设一体化土地市场,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支持贵阳市属国有企业通过股权投资、项目合作、资本运营等方式参与贵安新区国有企业改革改制。

  第六,加快构建共保联治的环境保护体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贵阳贵安绿色生态屏障,创新生态保护治理联动机制,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共同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快把绿色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统筹规划建设贵阳贵安绿色廊道,编制贵阳贵安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规划,一体化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建立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融合管理机制,开展建设项目生态环境影响联合审批、污染联合治理、监管联合执法试点。(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太师)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