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晏:发展新产业 壮大新动能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2020年05月25日20: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5月25日电 贵阳市作为“中国数谷”,如何发挥大数据发展优势,在做强做优大数据产业的同时,推动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近日,新华网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晏,就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贵阳市与贵安新区融合发展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新华网:贵阳市作为“中国数谷”,在大数据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有哪些做法和亮点?

陈晏:近年来,贵阳市充分发挥大数据发展优势,在做强做优大数据产业的同时,坚持把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主攻方向,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实体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实体经济脱胎换骨、再壮筋骨。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39.6亿元,增长7.4%,新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3%,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49.9,大数据成为推动贵阳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强大动能。

一是抓平台搭建,提供技术支撑。我们建立了“一企一策”线上服务平台,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一对一”精准指导和服务保障,全市累计实施“千企改造”企业491户,实施“千企改造”项目530个;累计实施大数据与工业融合项目342个,其中投资额超过1亿元以上的项目56个。同时,我们还依托贵州工业云平台,帮助企业建立订单、研发、供应链、原材料、产品物流、企业资源等关键环节的闭环大数据链,截至2019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比率超过80%。

二是抓智能改造,提升生产效率。结合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工程和“万企融合”行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升级改造,促进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比如,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关键工序进行一体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实现了在线作业指导,生产单班人数由原来的40人减少到13人,生产10万支整流二极管,从过去需要24小时减少到只需8小时,不仅节约了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还明显提升了产品质量。比如,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实现了设备数据自动采集和关键工序自动化检测与剔除,大幅提高了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和产品的一致性,产能提高了100%。

三是抓数据嵌入,增强经营效能。充分释放大数据对工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引入数字化管理理念,通过数据量化分析增强企业生产经营效能。比如,中航力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建立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分布式数控系统、工装管理系统等,实现了三维设计和产品仿真,有效降低了研发、设计成本。还比如,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互联网+”客车订制化经营管理与车辆全生命周期跟踪系统建设项目,对客车的研发、生产、销售、交付、使用均进行实时监测,实现对客车生命周期的全程跟踪,确保高质量生产和售后服务。

四是抓业态创新,促进动能转换。除了在工业领域外,我们还积极推进大数据与服务领域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在金融领域,推出“数谷e贷”系列产品,通过大数据风控技术掌握小微企业的征信状况,为小微企业提供线上纯信用、无担保、低利率贷款,累积授信6万余笔,涉及金额158亿余元,有效解决了广大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加快推进旅游业复工复市,及时开发上线“贵阳预约旅游”系统,为群众提供全市各景区门票分时预约服务,有力促进旅游业加快复苏。

新华网:当前,贵阳市、贵安新区正加快融合发展,请问是如何推进两地产业融合发展,共同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陈晏:今年2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按下了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的“快进键”,为贵阳贵安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拓展了空间、赢得了主动。贵阳市、贵安新区将聚焦“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着眼于促进贵阳市城市资源、城市价值优势与贵安新区的战略空间、政策机制创新优势相互叠加、相得益彰,深入实施“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和产业大招商行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全力打造全省新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新的增长极。

一是统筹空间规划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科学编制《贵阳贵安现代产业协同发展规划(2020—2035)》《贵阳贵安商贸业发展规划(2020—2035)》等专项规划,推动两地经济要素同用、产城融合同步、竞争优势同构。今年贵阳市重点是高起点规划建设东部产业新区,推动贵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安综合保税区一体发展,打造全省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集聚区和对外开放枢纽。贵安新区重点是加快推进以大学城片区为核心的城市建设、以科技产业聚集区为核心的产业带建设,加快构建区域联动协作、城乡融合发展、优势充分发挥的联动发展新格局。

二是产业协同发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立足贵阳市、贵安新区产业基础、资源禀赋、配套服务等实际,在产业布局、平台搭建、共享发展等方面,精心谋划、务实推动,协调联动、共赢发展。贵阳市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数字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健康医药产业等六大新产业,贵安新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文化旅游、大健康五大产业。

三是创新融合模式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整合两地园区资源,建立产业跨区域共享合作机制,以联合出资、项目合作、资源互补、技术支持等多种方式合作建设产业园区,推动园区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积极探索“贵阳研发+贵安转化”“贵阳总部+贵安基地”等产业合作模式,提升产业发展的协同性。

四是优化政务服务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目前,我们对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机构设置进行了优化调整,将贵安新区社会事务移交贵阳市管理,为打造利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我们将按照“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的要求,加快推动贵阳贵安社会治理协同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全力打造政务服务最优城市。围绕加快构建双向流动的要素市场体系,推进贵阳市、贵安新区土地、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一体化建设,贵安新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统一纳入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

新华网:建设大数据中心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之一,贵安新区是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以及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请介绍一下数据中心建设发展情况?未来将如何以数据中心为切入口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

陈晏:数据中心作为云计算的基础设施,是大数据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当前国家大力支持和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目前,腾讯、华为、富士康、苹果、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等纷纷将各自的数据中心落户贵安,国家相关部委、国有大型企业、国内重要信息资源单位数据中心也即将落户贵安。今年,将开工建设一批国际级国家级数据中心,引导数据中心及配套产业在园区半径4公里范围内集中布局,力争五年左右时间建成12个超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规模达到400万台,形成全国最大的高安全、绿色化、集约化数据中心基地,建成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数据中心聚集区。

下一步,贵安新区将以数据中心为切入口,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为契机,采取基地在贵安、研发在贵阳的模式,加快引入或培育数据存储、数据采集加工、数据清洗、数据安全、云服务、智能制造、集成电路、智慧地理、智慧文化等相关企业,加快推进雪松数据创新产业园、宏立城集团生态数字产城融合等项目落地建设,将大数据产业的上下游聚集起来,全力打造机架及带宽租赁业、生产性服务业、服务器制造业、云服务产业、数据增值业务等五个百亿级数据中心产业集群。

新华网: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已经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成为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但今年受疫情影响,2020数博会暂不举办,有没有考虑采取网络或是其他方式举办?

陈晏: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蔓延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鉴于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数博会组委会审慎研究,决定暂不举办2020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目前,我们参考借鉴国内其他大型会展活动举办经验,计划从2020年5月至9月,以“我们的数博会、数博思想库、数博不落幕、数谷在线”为主线,开展“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全球传播行动”系列区域性活动,总体按照“一会议、一发布、系列推介活动”进行安排。

“一会议”是指数博投资人大会。以搭建全球大数据项目投融资交流合作平台为目标,以服务企业为主旨,凝聚资本力量,实现资本与企业共赢。平台面向股权投资人、债权投资人等开放,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征集大数据优质项目,经过评审后,入围项目将通过路演等形式向投资人定向投放,部分优质项目将在数博投资大会上进行专场推荐。

“一发布”是指“数博发布”。去年,“数博发布”领先科技成果奖列入国家级社会化科学奖励目录,数博会评选领先科技成果奖49项。今年,我们计划采用线上发布等形式,发布大数据行业标准、前沿理论公益成果和大数据科技企业的技术、项目、产品内容。

“系列推介活动”主要包括数博对话、走访直播两个板块。其中,数博对话将分别邀请数博会嘉宾进行“线上访谈1+1节目”、邀请数博会参会企业进行“企业走访沙龙”,邀请大数据、互联网等领域大咖连线对话,探讨大数据行业生态,技术发展趋势,热门话题等。走访直播,主要是通过走访企业,积极宣传大数据抗疫、复产复工、技术扶贫等典型案例,挖掘大数据发展潜力和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