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多措施推进绿色蔬菜产业发展

2020年04月02日17: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开年以来,松桃自治县积极贯彻省市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决策部署,做大做强蔬菜绿色产业,助推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产业革命“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以“扩规模、强龙头、提质量、带农户、促增收”为目标,以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以市场化、现代化、绿色化为引领,以提质增效为重点,积极推广蔬菜周年高效接茬模式和避雨设施栽培,实现优势蔬菜单品突出、技术优化、加工增值、市场对接顺畅等全产业链发展,助推我县农村产业革命和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建立高效示范基地。各级各部门牵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领衔在普觉镇和石梁乡创办2个500亩以上蔬菜高效示范基地,年平均亩产值达1万元以上。县蔬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牵头领导领衔创办我县蔬菜产业发展。孟溪、大坪场、盘信、太平街道蔬菜重点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别领衔创办1个200亩以上的蔬菜高效示范基地,年平均亩产值达0.8万元以上。

突出优势品种发展。依托自然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科学选择品种,做大做强单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进一步优化选择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动力强的的蔬菜品种。如木树镇石花村引进台湾白玉青梗松花菜,一年四季,结合蔬菜发展现状、消费习惯、保供稳价、区域布局、特色优势等情况,推广种植应季茄果类品种(番茄、茄子等),耐储存运输瓜豆类品种(南瓜、丝瓜、苦瓜、豇豆等),以及外销蔬菜(花椰菜、大葱、豌豆尖等品种)。各地要根据蔬菜生长习性,合理安排周年茬口,建成稳定适销对路蔬菜基地,有效供应市场需求。

加强龙头企业带动。深入实施蔬菜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与引进工程,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下大力气培育一批有基地、有加工、有品牌的本土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或企业等经营主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带动力强的国内外知名大型蔬菜农业企业集团,示范带动群众走出一条种植精品蔬菜的致富路。

创新栽培模式。加强避雨设施蔬菜基地建设,大力推广绿色健康栽培技术。利用现有大棚设施,开展集中育苗,确保达到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移栽。推广应用生态调控技术、生物防治技术、理化诱控技术、科学用药技术等全面开展绿色防控。推行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技术相结合,大规模实施生物防控、理化诱控。

提高加工转化率。支持引导蔬菜新型经营主体“接二连三”发展加工流通,在做好本地蔬菜保供的基础上,推进蔬菜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突出发展蔬菜精深加工产品,确保蔬菜加工转化率(含烘干、生产蔬菜制品等)达10%以上。大力发展蔬菜农产品加工,加快绿色农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开发,不断满足北上广、粤港澳等发达地区的中高端消费市场需求和健康消费升级的需求。

完善冷链物流体系。以农商互联示范县等项目建设为契机,强化蔬菜产品市场和生产基地的冷链物流建设,确保实现产地型预冷库和区域冷库两个全覆盖。积极制定相应的蔬菜冷链物流标准,包括技术标准、运作标准、工作流程、服务规范、行为准则、质量控制和质量评价方法等。

完善产销对接机制。落实菜篮子县长负责制,全力做好蔬菜保供工作。教育、农业农村、工业和商务等部门,要分别组织蔬菜采购商、配送企业和生产基地签约,实现“以销定产”,稳步增加农产品的产量和品种。创新“校农结合”“农超对接”组织方式,构建以“学校+配送企业+生产基地+贫困户”“连锁超市+采购商+蔬菜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为主的运行模式,深入推动“校农结合”“农超对接”。以营养餐智慧云管理平台基础,开发出“校农云”大数据平台,对“校农结合”实施情况进行信息化管理。

2020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21万亩(次)以上,总产量达29.8万吨以上,鲜菜产值达8.9亿元以上;新增标准化、规模化蔬菜基地1.2万亩,建成避雨设施基地0.6万亩,带动群众就业1万人(次)。(杨智勇)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