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贵州公益“慢火车”:穿行苗岭侗寨 带来幸福生活

2019年02月19日00: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2月19日电(孙远桃 龙章榆)春节前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湾水镇翁当村村民石德英没有闲下来。每天凌晨5点左右,54岁的他和往常一样,起床、洗漱完毕,就挑起竹筐,打着手电筒朝自己菜地里走去……

“今年春节从家门口经过的火车不停运,我们每天都可以坐这趟车到凯里市区去卖菜,收入也比平日更高。”摘菜、洗菜、装菜,不到3个小时,满满两筐菜已准备就绪。石德英挑上40多斤蔬菜,踏上公益“慢火车”卖菜,这一趟至少能卖100元。

黄平站内,旅客正在等待5639次列车。龙章榆 摄

黄平站内,旅客正在等待5639次列车。龙章榆 摄

石德英所说的“家门口的火车”,是漫行于贵州苗岭侗寨之间的贵阳—玉屏5640/5639次公益性“慢火车”。该趟列车单程337千米,途经17个站点,每站必停;20多年票价未变,单程最低仅需两元;乘客多是车站周边村民,带着农产品出山交易。高铁时代的“慢火车”,让地处大山深处的各个小站热闹起来,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踏上列车赶集买卖、走亲访友,生活越来越方便,日子越过越甜美。

火车“公交化” 春节“不打烊”

对石德英来说,坐着火车去卖菜,已经成为她近20年来生活的常态。每天清晨,石德英把要卖的蔬菜、红薯、家禽等准备好,便朝火车站走去。不到10分钟的路程,就会陆续有挑着各类蔬菜、家禽的村民加入她的队伍,大家相互问好,有说有笑,遇到年迈者,稍显年轻的“伙伴”会上前帮一把。

10点39分,列车缓缓驶入黄平站。龙章榆 摄

10点39分,列车缓缓驶入黄平站。龙章榆 摄

11点25分,5639次列车缓缓驶入加劳站。待列车停稳,车门打开,大家扛着大筐小筐的瓜果蔬菜、家禽、礼品排队上车。列车员们有条不紊,挨个搭手将东西装进车厢。加劳站的停靠时间是15分钟,先上车,后买票,完全“公交化”。2元钱的票价,35分钟的车程,她们早已和列车员达成默契,待自己坐稳后纷纷主动递上车费。

列车刚刚启动,就有旅客看中了石德英菜筐旁边的一袋红薯,决定把一整袋都买下。石德英麻利地拿出称,按照2元1斤的价格,15斤红薯卖了30元。而手边那挑蔬菜,石德英估计下车后3个小时之内肯定能卖完。

5639次列车正在上客。此趟列车行经黄平站后还会经过几个小站,到达凯里,最后抵达贵阳。车龙章榆 摄

5639次列车正在上客。此趟列车行经黄平站后还会经过几个小站,到达凯里,最后抵达贵阳。龙章榆 摄

“我们出门都靠这趟火车,春节没停运真的太好了。”石德英有2个孩子,常年在外务工,家里只有她和老伴以及一个80多岁的母亲。由于家离镇上比较远,坐汽车需要10块钱,走路要近3个小时,而离加劳火车站则非常近,走路10分钟不到就可以到达。

“春运期间,这趟车每天都有上千名旅客往返。”列车长文敏惠说,过去每到春运,铁路部门就会采取“保长取短”策略,停运该条线路,把车厢和列车员分派到其他长线路段进行支援,今年考虑到沿线群众需求,特地保留了6节车厢,10名列车员,虽然大家年三十都没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看着村民们能平安顺利出行,心里依然十分高兴。

列车停靠到加劳站,沿线卖菜的乡亲们排队上车,前往凯里。龙章榆 摄

列车停靠到加劳站,沿线卖菜的乡亲们排队上车,前往凯里。龙章榆 摄

火车不停运,不仅方便了菜农卖菜,也便利了更多要出门走亲访友、找工作的人。看到记者与菜农聊得欢,车上一些旅客也开心地说起这趟列车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略显拥挤的车厢内顿时满是欢声笑语,浓浓的幸福感在其中蔓延开来。

(责编:陈康清、李瑞桥)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