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龙 舞起来”系列报道

贵州:净化乌江母亲河 筑牢上游绿屏障

罗华 彭博 李瑞桥 韩月 高媛 王钦 孙远桃 龙章榆

2019年01月04日16: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乌江流域。彭博 摄

[编者按]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走进新时代,共绘长江美,沿江各省市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人民网适时推出“长江龙·舞起来”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报道,走访长江沿线省份,用记者的视频、图片、文字,讲述生态长江、经济长江、文化长江、民生长江的美丽故事。

乌江流域生态良好。彭博 摄

“乌江的水,终于回到了记忆中的样子,同20多年前相比相差不大。”漫步乌江码头,放眼碧波绿水,感受迎面清风,年近60岁的赵文全如此感叹。

赵文全家住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乌江镇中大街,距乌江仅3公里。作为贵州的“母亲河”,奔腾不息的乌江水不仅养育了这方土地,也承载了当地人儿时美好的记忆。那时候,和朋友到乌江边郊游、垂钓,几乎成为赵文全闲暇时最好的选择。

为了重还乌江水域“水清、岸绿、景美”,2017年2月14日,贵州集中整治乌江生态,贵州省委、省政府要求在2018年6月之前,依法对网箱进行清除,对江边乱搭乱建的建筑进行全面清理。终于,乌江的水从2015年的劣V类达到如今的III类水质标准。

事实上,乌江的变化,只是贵州对生态环境重视和保护的一个缩影。贵州地处长江和珠江上游,65.7%的国土属于长江流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贵州积极参与、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强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全力抓好“五个绿色”,筑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幅“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