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

平壩區:小手拉大手 文明齊步走

2024年03月28日16:03 |
小字號

為切實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達到“教育一個學生、帶動一個家庭、影響一個社區、文明整個社會”的目的,在未成年人心中播種文明的種子,引導孩子們從自身做起,影響帶動家人以及身邊人共同提高文明素養。平壩區充分發揮中小學家校聯動的作用,全面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小手拉大手”系列志願服務活動,引導學生帶動整個家庭積極參與,普及文明知識,提高文明素質。

“爸爸媽媽,我來問你們一個問題,你們知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嗎?”“核心價值觀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

吃過晚飯,平壩區第二小學三年級學生蔣昊熙就迫不及待的當起了小老師,從安順市文明行為18條應知應會,到市民文明公約,再到安順市市民文明出行規范隨機抽題,考驗家長對創文知識的了解。

學生幫助家長記住文明知識點,家長指導孩子學習領會其深刻內涵。通過互相抽查的方式,達到應知皆知,應會皆會的效果。

“平時在家裡,我們會引導孩子觀察身邊的人和事,去判斷哪些是文明的,哪些是不文明的行為。我們相信,在家庭和學校的共同培養下,一定能給孩子們一個健康的氛圍。一個孩子能帶動一個家庭,希望我們每一個市民都能成為文明的代言人、實踐者。”家長歐淑珠說。

文明,始於心、踐於行。為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一步深化文明校園建設,把文明教育延伸到每個家庭,平壩區中小學校一直倡導孩子們從文明實踐中感知文明,領悟文明,實踐文明。

“ 作為一名小學生,一名少先隊員,我們要帶頭遵守交通規則,愛護環境衛生,帶動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叔叔阿姨,一起成為文明的代言人。”平壩區第二小學學生蔣昊熙說。

在小手拉大手志願服務活動中,小學生成為行走著的文明宣傳員,將《安順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傳遞進小區、進樓棟、進家庭,讓文明行為戶戶知曉。孩子們的愛心行動感染了身邊人,受到了大家的關注和點贊。

“這些孩子以他們純潔的心靈感染著我們,這次倡導小手拉大手、大手牽小手的活動,一定能匯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讓我們的城市變得更加美好、更加文明。”平壩區第二小學教師徐梅說。

今年以來,平壩區教育系統共計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58余場,24個志願服務分隊,中小學幼兒園全面覆蓋。網上注冊6500余人,覆蓋率達到百分之95以上。(江群勤 )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貴州劍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釘子”司法保護基地成立
  本報貴陽3月27日電 (記者陳雋逸)近日,貴州劍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釘子”司法保護基地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劍河縣揭牌成立,旨在確保古生物化石和“金釘子”的安全與完整,防止古生物化石、“金釘子”遭受破壞,依法保護古生物化石分布區生態環境。 當日,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黔東南州中級人民法院、雷山縣人民法院、劍河縣人民法院還聯合發布了《貴州劍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釘子”司法保護令》,明確禁止未經許可,擅自挖掘古生物化石及實施對“金釘子”破壞行為﹔禁止未按照批准方案,挖掘古生物化石和實施其他對“金釘子”破壞行為﹔禁止非法開發、採集、買賣、轉讓、運輸、加工、收藏古生物化石﹔禁止在古生物化石群及“金釘子”區域內實施放牧、生火、扳弄、採石、取土等﹔禁止在保護區內修建不符合規劃的建筑物、構筑物及道路等﹔禁止從事破壞古生物化石地和遺址的其他違法行為。…
供需精准匹配 資源高效利用
  登錄網站、選擇產品、按需下單,貴州安達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採購總監劉鐵柱在網上操作后,數以噸計的磷酸原料便順利採購完成。 劉鐵柱購買的磷酸原料,是磷礦石初級產品之一,也是公司核心產品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的重要原材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