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探索打造磷資源集中採購供給平台

供需精准匹配 資源高效利用

本報記者 黃 嫻
2024年03月27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登錄網站、選擇產品、按需下單,貴州安達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採購總監劉鐵柱在網上操作后,數以噸計的磷酸原料便順利採購完成。

劉鐵柱購買的磷酸原料,是磷礦石初級產品之一,也是公司核心產品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的重要原材料。他操作使用的網絡平台,正是貴州為破解磷礦供需出現錯位情況而搭建的貴州省磷資源集中採購供給平台。

貴州省自然資源廳礦業權管理處處長唐興文介紹,磷礦是貴州優勢礦產資源,磷礦保有資源儲量41.39億噸。隨著技術不斷進步,磷化工產業鏈越來越長,但因缺少高效資源供給平台,磷礦供需出現了錯位情況——上游企業將洗精礦和初級礦產品賣到省外,下游企業再遠距離、高價格買回來,增加了時間和經濟成本。

如何破局?貴州打造磷資源集中採購供給平台——“貴磷集採”,為中下游企業提供磷礦石、濕法淨化磷酸等產品,暢通供應鏈,不斷提高資源配置的針對性、協同性。

2023年9月30日,“貴磷集採”平台上線試運行。入駐的新能源企業可向平台提報生產所需的磷礦石、濕法淨化磷酸等產品需求,平台根據供應商生產、庫存情況對接滿足各企業需求,並按九五折價格與企業主體簽訂保供協議,實現資源快速配置,產業鏈上中下游有效銜接。目前平台已累計銷售濕法淨化磷酸47864噸、工業級磷酸一銨2.55萬噸,累計簽約金額2.42億元。

近年來,隨著貴州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產業發展壯大,磷酸原料是否能夠穩定供應,成為許多企業落地貴州時考量的重點。經貴州省自然資源廳調研,大部分企業需要的是磷酸中間產品。“企業本身是做磷酸鐵的,就不必再想著去開磷礦、制磷酸來做磷酸鐵。”唐興文介紹,“貴磷集採”平台的運行,有助於推動供需精准匹配,加快形成本地供應鏈,鼓勵鏈上企業專精特新發展。

“集採平台,可以讓專業的企業做專業的事。”在貴州磷化經貿供應鏈有限公司董事長趙邦杰看來,開礦企業有經驗,可以把上游資源開發好﹔中下游企業發揮比較優勢,能夠把初級產品用好,各個環節高效運行,整個產業鏈就會越來越有競爭力。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7日 第 08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