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務川:“富礦精開”闖出高質量發展新路

2024年03月28日16:1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黔中無閑石,貴地多寶藏”。貴州省遵義市務川自治縣礦產資源富集,探明可供開採的礦產資源有20多種。其中鋁土礦資源量1.7億噸,佔全國22%、全省92%,是全國內陸鋁土礦資源富集地。

HM3A7842  2024年3月11日,國家電投集團貴州遵義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鎮南氧化鋁廠均化堆場堆取料機正在進行堆取料作業。田東攝.JPG

3月11日,國家電投集團貴州遵義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鎮南氧化鋁廠均化堆場堆取料機正在進行堆取料作業。田東攝

富集的礦產資源是突出的比較優勢,如何將資源優勢進一步轉化為發展優勢?務川把“富礦精開”作為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關鍵抓手,大力發展氟鋇新型材料首位產業和氧化鋁及相關產業主導產業,在“精細開礦、精深用礦”兩個關鍵環節上精准發力,實現礦產資源的規模化、綠色化、高端化開發利用,切實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助推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

HM3A7897  2024年3月11日,工人在國家電投集團貴州遵義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鎮南氧化鋁廠裝車轉運氧化鋁產品。田東攝.JPG

3月11日,工人在國家電投集團貴州遵義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鎮南氧化鋁廠裝車轉運氧化鋁產品。田東攝

“‘精細開礦’‘精深用礦’,就要大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通開採與生產關鍵環節。”國家電投集團貴州遵義產業發展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柴洪雲說,公司首創“綜合機械化開採工藝”,提升非煤礦山綠色化智能化水平﹔首創“干法制粉、礦石焙燒脫硫”先進工藝技術,對礦石品位不挑剔,讓高硫礦、高碳礦等多品位礦石得到充分運用。

HM3A7874  2024年3月11日,工人在國家電投集團貴州遵義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鎮南氧化鋁廠干礦棚內礦石堆場鏟料。田東攝.JPG

3月11日,工人在國家電投集團貴州遵義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鎮南氧化鋁廠干礦棚內礦石堆場鏟料。田東攝

利用新工藝,該公司氧化鋁產品硫含量降低在0.3%以下,這意味著以往存在浪費的高硫礦、高碳礦等多品味礦石能夠被“物盡其用”。

在先進技術支撐下,2023年該公司生產氧化鋁78.44萬噸,實現工業產值19.97億元,完成稅收7300萬元。

圖為3月25日 航拍國家電投集團貴州遵義產業發展有限公司 楊冬 攝.jpg

3月25日,航拍國家電投集團貴州遵義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楊冬攝

該公司在氧化鋁生產過程中,延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實現伴生金屬鎵回收,預計今年4月份投產,每一年的產值大概在8000萬元左右。並同步開展論証鋰、釩等貴金屬提取,把礦產資源價值“吃干榨盡”。

據貴州海皓新材料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童海介紹,2022年8月份,貴州海皓新材料有限責任公司正式在務川自治縣注冊成立,截至2024年3月底,基本上具備了金屬鎵試生產的條件。

圖為3月25日 質檢化驗中心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礦石成分檢測 楊冬 攝.JPG

3月25日,質檢化驗中心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礦石成分檢測。楊冬攝

“務川將緊扣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立足資源稟賦,下足‘精確探礦、精准配礦、精細開礦、精深用礦’‘四精’功夫。”務川自治縣委常委、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肖四說,立足新一輪找礦突破,大力支持企業開展科技攻關,做好共伴生礦、低品位礦和礦山尾廢綜合利用。引導優勢資源向優勢企業集聚,推動產業鏈向下游延伸,提升產品附加值,助力務川氟化工首位產業和氧化鋁主導產業橫向拓幅、縱向延鏈,奮力做好“富礦精開”這篇大文章,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楊維、劉強、楊冬)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貴州劍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釘子”司法保護基地成立
  本報貴陽3月27日電 (記者陳雋逸)近日,貴州劍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釘子”司法保護基地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劍河縣揭牌成立,旨在確保古生物化石和“金釘子”的安全與完整,防止古生物化石、“金釘子”遭受破壞,依法保護古生物化石分布區生態環境。 當日,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黔東南州中級人民法院、雷山縣人民法院、劍河縣人民法院還聯合發布了《貴州劍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釘子”司法保護令》,明確禁止未經許可,擅自挖掘古生物化石及實施對“金釘子”破壞行為﹔禁止未按照批准方案,挖掘古生物化石和實施其他對“金釘子”破壞行為﹔禁止非法開發、採集、買賣、轉讓、運輸、加工、收藏古生物化石﹔禁止在古生物化石群及“金釘子”區域內實施放牧、生火、扳弄、採石、取土等﹔禁止在保護區內修建不符合規劃的建筑物、構筑物及道路等﹔禁止從事破壞古生物化石地和遺址的其他違法行為。…
供需精准匹配 資源高效利用
  登錄網站、選擇產品、按需下單,貴州安達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採購總監劉鐵柱在網上操作后,數以噸計的磷酸原料便順利採購完成。 劉鐵柱購買的磷酸原料,是磷礦石初級產品之一,也是公司核心產品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的重要原材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