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扎根本土 讓勞動教育更有“黔味兒”

2024年03月28日16: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堅持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穿家庭、學校和社會各方面,在新時代背景下結合地域文化特色,統籌指導各地各校,立足區域和學校實際,牢牢扎根本土,依托地方特色,深入挖掘資源,開設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勞動教育課程。

各地各校圍繞鄉村振興、民族文化、傳統工藝、特色產業等方面因地制宜、精准規劃,有機整合、充分運用所在區域的特色文化資源,開設勞動課程、設置勞動項目、開展實踐活動,向學生輸送地方特色文化知識的同時不斷增強學生的勞動意識,進一步實現勞動教育樹德、增智、強體、育美、健心綜合育人價值。

赤水市的文華學校學生正在制作竹編作品.jpg

赤水市的文華學校學生正在制作竹編作品。

助力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味”

各地各校緊密結合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變化、區域和學校實際,緊貼學生生活,將地方特色文化與勞動教育深入融合,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勞動教育路徑。

遵義市習水縣古稱“鰼部”,是我國著名的白酒產地之一,孕育出了豐富多彩的酒文化。習水縣三岔河鎮中心小學充分依托地域優勢,在校內成立了白酒蒸餾社團,帶領學生了解和掌握白酒蒸餾技術,繼承和發揚本地白酒釀造文化。

安順市擁有豐富的茶葉資源和悠久的茶文化。安順市民族中學為了更好傳承和發揚古法制茶技藝,創新成立茶藝社,組織學生開展採茶、制茶、品茶等勞動實踐活動,每次活動都是茶文化對學生身心的洗禮,更是潤物無聲的勞動教育。

大方縣特教學校學生正在聽老師講解如何種植天麻.jpg

大方縣特教學校學生正在聽老師講解如何種植天麻。

助力打造地方特色“產業味”

各地各校依托地域產業優勢,將勞動教育課開設在農村社區、工廠車間、產業基地等,把對安順刺梨、威寧土豆、湄潭茶葉、大方天麻、江口抹茶等地方特色產業的體驗與勞動教育結合,進一步用產業振興助力鄉村振興,助力拓展產業發展的新賽道。

貴州省安順市經開區幺鋪中學為有效助推區域公共品牌建設,圍繞經開區金刺梨種植總體工作目標,帶領學生積極參與經開區金刺梨種植活動,利用勞動實踐活動鍛煉學生勞動能力,為經開區產業提質增效、助力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畢節市大方縣特殊教育學校會同貴州同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經常組織學生開展天麻種植有關活動,不僅讓學生在種植活動中學習到了農事常識,還掌握了勞動技能、增添了勞動樂趣。

威寧縣第一小學開展勞動教育研學活動.jpg

威寧縣第一小學開展勞動教育研學活動。

助力打造地方特色“非遺味”

傳統手工藝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其精華所在。各地各校因時因地創特色,在勞動教育中融入具有地方特色的傳統手工藝教學,讓學生參與了解並模仿制作,全面激發學生勞動熱情,增加樂學、善學的興趣,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智慧,培養學生熱愛家鄉的情懷。

施秉縣馬號鎮黃古小學充分開設了苗族刺繡、紡織、扎染等勞動課程,讓學生們自制圍巾、帽子和民族特色服裝等。

來自“中國竹都”赤水市的文華學校創新開設“竹編”勞動教育特色課程,通過課題研究、社團活動等載體,將竹編融入學校教育教學中。

黔南州各職業院校分別開設馬尾繡、牙舟陶、楓香染、羅甸玉石加工等勞動課程,傳承優秀民間技藝,弘揚勞動工匠精神。

習水縣三岔河鎮中心小學學生正在挑選釀酒原料.jpg

習水縣三岔河鎮中心小學學生正在挑選釀酒原料。

助力打造地方特色“家鄉味”

各地各校結合本土風俗習慣實施特色勞動教育課程,帶領學生了解鄉土資源特點,體悟鄉情、傳承鄉風,在培養學生具備實際勞動操作能力的同時,不斷豐富和拓展勞動教育的育人內涵。

在貴州,清明粑的制作歷史已有100余年。安順市第七小學開設清明粑制作勞動教育實踐活動,引導學生了解本土特色美食和節日習俗,進一步激發學生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的情感。

安順市第七小學學生和老師在勞動課上制作清明粑.jpg

安順市第七小學學生和老師在勞動課上制作清明粑。

威寧蕎酥作為一種傳統民間小吃,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威寧縣第一小學開展了“探尋家鄉美食——蕎酥背后的故事”勞動教育研學體驗主題活動。通過勞動教育研學,從飲食文化的發展角度看到了家鄉的發展變化,體會家鄉飲食文化的獨特魅力,從而激發學生對家鄉的喜愛之情。(圖/文 龍猷、胡豐青、王歆玥、余蕊萍、羅霈雯)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貴州劍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釘子”司法保護基地成立
  本報貴陽3月27日電 (記者陳雋逸)近日,貴州劍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釘子”司法保護基地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劍河縣揭牌成立,旨在確保古生物化石和“金釘子”的安全與完整,防止古生物化石、“金釘子”遭受破壞,依法保護古生物化石分布區生態環境。 當日,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黔東南州中級人民法院、雷山縣人民法院、劍河縣人民法院還聯合發布了《貴州劍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釘子”司法保護令》,明確禁止未經許可,擅自挖掘古生物化石及實施對“金釘子”破壞行為﹔禁止未按照批准方案,挖掘古生物化石和實施其他對“金釘子”破壞行為﹔禁止非法開發、採集、買賣、轉讓、運輸、加工、收藏古生物化石﹔禁止在古生物化石群及“金釘子”區域內實施放牧、生火、扳弄、採石、取土等﹔禁止在保護區內修建不符合規劃的建筑物、構筑物及道路等﹔禁止從事破壞古生物化石地和遺址的其他違法行為。…
供需精准匹配 資源高效利用
  登錄網站、選擇產品、按需下單,貴州安達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採購總監劉鐵柱在網上操作后,數以噸計的磷酸原料便順利採購完成。 劉鐵柱購買的磷酸原料,是磷礦石初級產品之一,也是公司核心產品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的重要原材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