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陽縣擰緊防火思想防線 織密防火“安全網”

2024年03月12日15:36 |
小字號

“各位村民,天氣持續干燥,請不要在野外焚燒雜草,不要在山上吸煙,森林防火,人人有責……”3月11日,在開陽縣龍水鄉龍溪村,村黨支部副書記李光才在村口的森林防滅火執勤點對進入林區的群眾耐心宣傳森林防滅火常識,發放宣傳資料,提醒群眾嚴防森林火災。

開陽縣森林防滅火工作組深入花梨鎮開展森防工作檢查.jpg

開陽縣森林防滅火工作組深入花梨鎮開展森林防火工作檢查。

今年以來,開陽縣森林防滅火工作組深入各鄉(鎮)開展森林防火工作宣傳和檢查,擰緊森林防火思想防線,織牢森林消防安全“安全網”。

具體工作中,該縣依托林長制工作體系,落實各級林長和生態護林員分級包干、網格化管理責任,線上線下同步宣傳,加強野外火源管理,做好林區巡邏、巡查和林區路口值守工作,全面做好人員、隊伍、裝備、物資等各項准備工作,一旦出現火情,確保迅速出擊,“打早、打小”。同時,充分利用村委會的應急喇叭和流動宣傳車“移動小喇叭”播放森林防滅火知識,印發致群眾一封信、野外用火典型案例等材料130000余份,發放到各村、學校進行廣泛宣傳,扎實開展森林防滅火宣傳教育,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並同農戶簽訂森林防火責任書。

圖為:入戶宣傳森林防火知識.jpg

入戶宣傳森林防火知識。

與此同時,檢查組針對森林防火勸導點人員配備情況、卡點值守情況及物資儲備情況進行了詳細檢查,並針對當前春耕春種,群眾燒灰積肥的行為進行勸導。針對當前進入森林防火高壓期,要扎實扎緊森林防火的口子,杜絕野外用火行為的出現。該縣在111個村進山必經路口、公墓區入口處設置森林防火勸導點,對進出的群眾做好宣傳登記,同時對上山祭祀的車輛人員進行檢查勸導,簽訂承諾書,禁止攜帶明火進山,對查驗到攜帶煙花爆竹進山的及時收繳,引導其文明祭祀,筑牢安全防護牆。(圖\文 楊剛)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