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滿懷信心 接續奮斗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代表團開放團組活動綜述之二

本報記者 張天培 丁雅誦 金 歆
2024年03月11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代表團舉行的開放團組活動,吸引了眾多中外媒體記者進行採訪。開放團組活動現場,各代表團與記者們積極互動,充分展示了代表們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精神風貌,生動展現著各地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奮斗姿態。

積極促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

在各代表團開放團組活動上,“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成為關注熱點,代表們介紹了利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積極促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的生動實踐。

“商業航天產業”是北京代表團開放團組活動上記者們關注的焦點之一。“在航天產業資源豐富的北京,商業航天產業生態正在加速形成,除了央企‘國家隊’,還聚集了上百家商業航天企業,覆蓋了運載火箭、衛星研制、地面設備、技術應用等領域。”中國航天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竇曉玉代表介紹。

在新疆代表團,結合當地“八大產業集群”建設情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王巋然代表介紹,當地圍繞實現新型工業化這個關鍵任務,著力推進油氣生產加工、煤炭煤電煤化工、綠色礦業、糧油、棉花和紡織服裝、綠色有機果蔬、優質畜產品、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集群建設。

“山東企業在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方面發揮了哪些作用?”在山東代表團,面對記者提問,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周雲杰代表說,山東在發展數字經濟方面主要有體制和機制優勢、數實融合先發優勢、產業基礎雄厚的場景優勢、配套完善的基礎設施優勢等。

今年是蘇州工業園區開發建設30周年。在江蘇代表團,蘇州市市長吳慶文代表說,蘇州工業園區的新一輪規劃正在展開,重點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節點、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高地等。

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階段性成果

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成為記者們關注的話題。

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是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首要任務。在四川代表團,有記者提問:“四川怎樣建設‘天府糧倉’?”達州市市長嚴衛東代表介紹,達州把“天府糧倉”建設作為重農抓糧的總抓手,通過穩定提升耕地面積和質量、穩定提升政策“含金量”、穩定提高糧食單位面積產量,持續解決“種在哪”“誰來種”“怎麼種”3個決定糧食產量的關鍵問題。

在甘肅代表團,有記者問起如何進一步抓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全面振興有效銜接。定西市渭源縣田家河鄉元古堆村黨總支書記董建新代表介紹:“通過巷道硬化、村庄風貌改造、養老院和文化廣場建設,群眾生活條件得到了進一步改善,人居環境更好了。我們將進一步帶領群眾努力奮斗,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隨著鄉村全面振興的扎實推進,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返鄉創業。在遼寧代表團,朝陽市朝陽縣木頭城子鎮十家子村黨支部書記王穎代表分享了自己深耕家鄉沃土的故事。大學畢業后,她選擇返回家鄉。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后,她帶領鄉親們壯大村集體經濟,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帶動更多年輕人成為新農人。

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有哪些明顯改善?在西藏代表團,那曲市巴青縣江綿鄉坡榮塘村黨支部書記其德代表說:“我的家鄉平均海拔4500米,煮飯做菜不易熟、熟得慢是常有的事。在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關心下,研制出了適合高原群眾使用的新款高壓鍋。現在,我們村的村民都用上了這款鍋。”

在貴州代表團,黔西市雨朵鎮黨委書記付慶梅代表介紹,雨朵鎮通過成立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吸納農村“土專家”“田秀才”,大力發展特色產業,走出了一條產業富民、農業強村的好路子。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開放團組活動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成為廣受關注的話題。

在海南代表團,五指山市水滿鄉黨委書記林豪代表向記者們展示近年來鄉裡發生的巨大變化。“過去老百姓自嘲‘這個地方窮得隻剩下山和水’。如今,這些山山水水成為發展的最大本錢和核心競爭力。接下來,我們將在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上下功夫,擦亮生態的‘金字招牌’。”林豪代表說。

在陝西代表團,陝西師范大學西北歷史環境與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方蘭代表說,近年來,陝西積極做好生態保護與修復、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等方面工作,水環境質量不斷改善,大氣污染治理取得了明顯階段性成效,全省生態環境持續好轉。

青海代表團向記者們介紹了國家公園建設情況:青海統籌推進三江源、祁連山、青海湖3個國家公園的建設,努力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公園建設之路。生活在這裡的牧民群眾有了生態管護員這一新身份,端上生態碗、吃上生態飯,有的牧民還成了業余攝影家,實現了生態保護、綠色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共贏。

如何保護生物多樣性?在雲南代表團,中國科學院院士、雲南大學教授張克勤代表介紹,目前,雲南對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實行就地保護,初步形成了類型豐富、功能多樣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此外,多個極小種群及瀕危野生動植物數量得到恢復性增長。

如何拓寬“兩山”轉化路徑?在江西代表團,上饒市市長邱向軍代表介紹,近年來,上饒市全力保護藍冠噪鹛的棲息環境,依托藍冠噪鹛這張名片,讓村民吃上了生態旅游飯。許多村民在家門口開起民宿、農家樂,收入有了明顯提升。

發揮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加快建設人才強國

知識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來。面對提問,許多代表表示,應發揮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加快建設人才強國。

近年來,河南在建設國家創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方面取得成效。在河南代表團,中國科學院院士、鄭州大學校長李蓬代表說,河南不斷推進“雙一流”建設、布局省實驗室,營造尊才、惜才、愛才的環境氛圍,人才更有歸屬感和幸福感。

在湖南代表團,當記者問及湖南省如何優化營商環境,吸引人才、智力、資本集聚時,有代表介紹,近年來,湖南通過“湘商回歸”,吸引各類人才看好家鄉、投資家鄉、發展家鄉。

“香港應為國家高質量發展提供優質人才。”來自香港代表團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代表表示,香港高校應發揮其教學品質與科研水平優勢,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人才支撐,同時在科研學術、學生交流、人才培育等方面,加強與內地高校的協作。

在澳門代表團,有記者問:“如何進一步推動澳門青年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代表介紹,澳門青年要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產業布局以及政策支持,做好職業發展規劃,充分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

在台灣代表團,全國台聯副會長陳雲英代表表示,要幫助、吸引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開展游學、研學、實習等活動。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1日 第 10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