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綏陽:廚余垃圾資源化利用 實現垃圾“變廢為寶”

2023年12月29日11:38 |
小字號

近日,綏陽縣廚余垃圾資源化處理項目順利投產,切實填補了綏陽缺乏大型廚余垃圾資源化處理設施的空白,有效提高餐廚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水平,從而實現綏陽垃圾分類與循環利用終端處理科學有序,為促進城市生態文明建設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廚余垃圾大數據溯源監管系統。.jpg

廚余垃圾大數據溯源監管系統。

12月21日上午,1台廚余垃圾回收車來到綏陽縣林達美食街,對廚余垃圾進行統一回收處理。回收后,回收車按照既定路線返回位於風華鎮光明社區的綏陽縣中地油科技有限公司廚余垃圾處理項目所在地,對廚余垃圾進行統一處理。

“以前我們的廚余垃圾都是零星地收拾,有時候滿了沒人收,也沒人管,我們也很苦惱。現在通過中地油公司定時、定量、定點,合法的收取,大大減少了我們處理廚余垃圾的壓力,門店周圍衛生環境好了,對我們的經營也帶來了好處。”詩雅苑北京烤鴨門店負責人趙小冬說道。

工作人員回收餐廚垃圾。.jpg

工作人員回收餐廚垃圾。

據相關報道,廚余垃圾具有高油、高鹽和高有機質的屬性,容易腐敗變質,產生惡臭,並滋生蚊虫和病菌。不規范處理會污染土壤、水源、空氣,危害人們身體健康。為此,綏陽縣頒布《綏陽縣廚余垃圾管理辦法》,為廚余垃圾規范處理提供了法律保障。隨后引進中地油科技有限公司,啟動廚余垃圾資源化綜合利用項目建設,項目總投資5500萬元,佔地15.5畝。該公司黑水虻資源化處理餐廚垃圾嚴格按照國家對餐飲剩余物、食品安全方面的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通過自身運營管理,建立“誰產廢誰付費”體系和長期有效的合作關系,從而實現餐廚垃圾無害化處理的共贏局面。

走進綏陽中地油科技有限公司,養殖架上成千上萬隻黑水虻正在啃食食物。工人將當天回收的餐廚垃圾用專用車運至廠區卸料倉后,垃圾就進入了全封閉自動化處理系統,分離出油、水、渣。據介紹,分離出來的油通過提純制作成工業級混合油作為清潔能源生物柴油或航空煤油原料。廚余垃圾固渣將變身昆虫蛋白質飼料和生物肥料等資源化產品,從而實現變廢為寶。

垃圾分揀。.jpg

垃圾分揀。

綏陽中地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慶平表示,公司已於12月1日正式展開收集、運輸、處置一體化運營,收運范圍覆蓋縣城主城區及周邊鄉鎮。“項目主要採用‘預處理+高溫熱解+固液分離+破碎制漿’及黑水虻生物過腹3L轉化工藝,日處置廚余垃圾45噸,達產后將實現年處置廚余垃圾16425噸﹔年處置工業級混合油1300噸﹔年產出黑水虻蛋白昆虫和生物有機肥1971噸。”

執法人員宣傳餐廚垃圾回收政策。.JPG

執法人員宣傳餐廚垃圾回收政策。

為推進該項目的實施,綏陽縣綜合行政執法局成立了工作推進專班,多次上門開展廚余垃圾分類處置宣傳,向各商家宣傳垃圾分類、處置要求、公布管理措施等工作。同時公司使用廚余垃圾大數據溯源監管系統,從源頭上對廚余廢棄物產生單位進行精細化、協同化、靈活化管理,通過繪制廚余廢棄物區域分布圖,形成縣域內廚余廢棄物工作的“一網統管”。廚余廢棄物產生單位通過微信小程序,與管理部門、收運企業之間可連接“線上+線下”的溝通,打造多方融合的共治模式,實現廚余廢棄物的產生、收運、處置的智能化監管,做到收運過程可視可控可追溯。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公司將不斷提升企業的科技創新和運營管理能力,有效提高廚余垃圾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水平,從而實現垃圾分類與循環利用終端處理科學有序,為促進詩畫綏陽的生態文明建設、城市環境治理、食品安全和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作貢獻。”陳慶平說道。(文/圖 劉昕、唐鄭)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