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汪志球

精細管理 鍛造精品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陳雋逸
2023年12月29日08:18 |
小字號

踏入貴州珍酒石子鋪老廠區釀酒一車間,陣陣酒香扑鼻而來。這是珍酒最早的釀酒車間,見証其“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歷程。從一項國家級白酒重點科研項目,到走進千家萬戶的知名白酒,48年來,珍酒緊跟時代步伐,傳承釀造工藝,成就一段佳話。

“我們將一絲不苟釀美酒,精雕細琢造產品,實實在在做企業,勇擔責任促發展。”珍酒李渡集團董事長、貴州珍酒釀酒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向東表示。

近年來,貴州珍酒精細管理,大力引進曲粉灌輸機、自動化勾調系統等技術,大大減少勞動過程中產生的粉塵傷害及人為誤差,提高生產效率。“我們強化原料精選、微生物培養、工藝參數確定等關鍵環節管理,提高產品品質。”貴州珍酒制曲師代如鵬說。

在位於遵義市匯川區的白岩溝珍酒庄園,工人在腳手架上熟練作業,這裡是建設中的珍酒儲酒基地。“項目配套有30萬噸陶壇酒庫,為未來提質擴產做准備。”珍酒李渡集團副總裁、貴州珍酒酒業總經理郭亮介紹。2019年,珍酒萬噸技改項目啟動,加速推進石子鋪老廠區、趙家溝生態釀酒區等6大項目建設。

“2022年下沙季投產3.5萬噸,產能位列貴州醬酒企業第三。”郭亮說,預計“十四五”末,珍酒產能將達到5萬噸,儲酒超10萬噸,將帶動原料、包裝、物流等上下游產業超千億元產值。

二次投料,端午制曲,重陽下沙,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傳統大曲醬香釀造工藝對原料有高要求。“遵義紅纓子高粱生長周期長,充分吸收土地裡的營養元素﹔單寧含量高,讓酒的口感更加飽滿。”代如鵬介紹。

一瓶珍酒的誕生,從釀造到出廠,至少要經過5年。貴州珍酒堅持用陶壇存酒,陶壇會“呼吸”,透氣性好且不易滲漏,使酒越陳越香。該品牌始終追求標准化、精細化釀造,建立了一套成熟的質量技術管理體系。

貴州珍酒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通過“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訂單合作模式,2023年,在遵義下屬區縣種植高粱40萬畝,帶動4萬余戶農村家庭增收。

“無論是種植大戶還是散戶,我們都免費發放高粱種子,按照保底價收購。”遵義黔匯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姜民說,今年公司同貴州珍酒簽訂5萬畝的訂單合同,免費向農戶發放了3.1萬斤種子,帶動8750余戶增收,戶均增收1.143萬元。不只是上游原料產業,在下游配套產業,貴州珍酒引進25家包材企業入駐匯川區、播州區、新蒲新區等地的工業園區,包材本地配套率達90%以上,間接帶動4000余人就業。

“我們要努力把產品質量控制好、品牌形象維護好、生態環境保護好。”珍酒李渡集團總工程師、貴州珍酒釀酒有限公司總經理朱國軍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9日 第 12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