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赤水市“三動促三力”推動社會組織促鄉村振興

2023年10月23日11:15 |
小字號

今年以來,為進一步整合社會資源、挖掘社會組織潛力,搭建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工作平台,更好發揮示范帶動作用。赤水市以“搭平台、聚資源”為著力點,推動社會組織助力鄉村振興。

強化部門聯動,凝聚工作合力。參與鄉村振興,既是社會組織的重要責任,又是社會組織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群眾、服務行業的重要體現。民政、鄉村振興、商務、住建、農業農村、市場監管、工商業聯合會共同印發《關於開展“社會力量組團幫扶助推鄉村振興”行動的通知》,召開工作啟動會,按照“三團合一”的模式組織分片包區幫扶工作,組織動員赤水市社會組織通過產業投資、技能培訓、就業扶持、消費幫扶和公益捐贈等方式,開展社會力量助推鄉村振興行動,發揮社會組織優勢。

做好項目帶動,激發鄉村活力。探索改變傳統單一的資金供給模式,構建以項目驅動為基礎,資金協助為補充的激勵機制,以項目資金帶動社會組織項目實施,激發社會組織參與鄉村治理積極性,進一步增強社會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使社會組織的社會責任和社會價值得以凸顯。如赤水市義工聯合會承接貴州大曲點滴有愛“老吾老驛站”赤水服務站、市總工會金秋助學、困難職工走訪、“益童樂園”,又如赤水市青年志願者服務聯合會實施的“貴州黔山秀水守護行動”“青志助農強”鄉村振興公益項目、“逐夢前行”公益課、“綠色環保、變廢為寶”公益活動、“太陽花”關愛活動,將暖心服務滲透到項目之中,聚焦鄉村治理突出問題,激發鄉村活力。

激活協會動能,釋放鄉村潛力。採取“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消費幫扶方式,採購特色農產品,為農村電商經營提供各種專業服務,組織農產品參加農博會、農貿會、展銷會等,促進特色農產品銷售。赤水市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承辦以“嗨購年貨辭舊歲·丹青赤水迎新春”為主題的“2023年赤水年貨節”活動。赤水市金釵石斛協會籌辦赤水市石斛花節和中國第十三屆石斛論壇,推廣該市金釵石斛特色農產品。赤水市民間工藝協會組織該市竹雕、竹編、油紙傘參展遵義新蒲新區美食文化節、瀘州酒博會、遵義新蒲新區辣博會、四川省成都青神竹博會等,有力宣傳了赤水竹雕、竹編、竹扇等非遺產品,助力產業振興。(遵義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