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遵義建立縣鄉村三級農村流通體系

高效物流促進農村生產消費(高質量發展在一線)

本報記者 馬躍峰 黃 嫻 蘇 濱
2023年10月16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貴州省遵義市持續打造以縣為中心、鎮為節點、村為末端的三級農村流通體系,探索走出一條城鄉優勢互補、雙向賦能的發展路徑。交郵融合暢通出行和快遞收發,線上服務平台精准匹配寄遞需求,龍頭企業帶動農戶增收,助力農產品上行和工業品下行更加高效順暢,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活力。

近年來,貴州省遵義市建立以縣為中心、鎮為節點、村為末端的縣鄉村三級農村流通體系,助力城鄉市場銜接更緊密、商品和資源要素流動更順暢,促進農民增收、消費提質,探索走出一條城鄉優勢互補、雙向賦能的發展路徑。

交郵協作,暢通農村流通體系“毛細血管”

由於鄉鎮客運站升級改造,鳳岡縣進化鎮臨江村秀竹組的村民孟波,放下鋤頭,握起方向盤,成了當地交郵融合綜合服務點的一名運輸員。

“現在出行交通工具的選擇多,常年外出打工的人也多,農村客運班線的客流越來越少,鄉鎮客運站一度變得很冷清。”孟波說。

2022年9月,鳳岡縣以進化鎮為試點,對鄉鎮閑置客運站進行升級改造,拓展農村客運、新能源充電、快遞收發和農產品集散中轉、票務等服務功能,建成鎮級交郵融合綜合服務點。同時,因地制宜將電商村級服務站、小賣部、便民店等升級為村級交郵融合服務點,完善村級站點網絡布局,延伸末端配送等服務。

看著鄉鎮客運站改造持續推進,孟波覺察到了機會。他承包了一輛9座新能源客運車,每天除了接送乘客,還將鎮裡的包裹、農資等送到各個村級綜合服務點。

綜合服務點既是快遞接收點,也是農特產品、農資等的銷售點。在臨江村秀竹組綜合服務點,快遞區擺放著各種包裹,農特產品銷售區的貨櫃上則是當地產的獼猴桃、辣椒等,此外還有面包、薯條等食品和飲料。每天出車前,孟波會將前一天收集的待寄貨物裝車,免費送達鎮級服務站點﹔收車前,順帶把包裹、農資帶回村子。村民在家門口就能收寄快遞,由此形成的貨流帶動了銷售點業績增長。

“通過整合資源,一方面滿足老人、學生和困難家庭的出行需求﹔另一方面方便村民收寄快遞,不但增加了農村客運車輛收入,還能激發村級綜合服務點的消費潛力,一舉多得。”鳳岡縣交通運輸局局長潘立亮說,目前,鳳岡縣依托東西部協作資金,投入155萬元,開通8條交郵融合示范線,建成25個農村交郵融合綜合服務點,正在建設15個農村交郵融合綜合服務點,計劃明年實現全縣14個鎮(街道)、87個村(社區)全覆蓋,暢通農村流通體系“毛細血管”。

據介紹,鳳岡縣對運送快遞的農村客運車輛,每件快遞補助0.3元﹔對代收存放快遞的農村服務站點,每件快遞補助0.2元。“縣裡將持續推進市場化運營,引進龍頭企業負責管理,實現可持續發展。”潘立亮說。

科技賦能,構建客貨同網線上服務平台

客流高峰時人找車,平時車找人。由於運力和需求信息不對稱,客運班線分布不均衡,貴州不少農村客運經營成本高、效益低,發展難度大。

正安縣以貴州“通村村”農村出行服務平台為基礎,搭建集供需發布、網上交易、精准匹配、運力整合、交易結算等功能於一體的線上服務平台,構建起客貨同網、資源共享的城鄉客流、物流、商流、信息流等多流合一的高效服務體系。

在正安縣瑞溪鎮瑞溪村,20畝梨園承載著果農梁玉坤的希望。在別人眼裡,梁玉坤是小有名氣的種植大戶,但在他自己看來,水果不好賣時,心中有苦說不出。

“水果品質雖好,但過去物流保障跟不上,要麼銷不出去,要麼賣不上價,隻能看著果園干著急。”推著板車,沿著山路,走走停停叫賣一番,這是梁玉坤以前的主要銷售方式,“還有就是趕場,一天下來能賣不少,但不是天天都有,賣不掉的隻能放壞。”

去年梨子成熟,梁玉坤的發愁事解決了。依靠線上服務平台和物流保障,他的水果不僅銷往周邊市縣,還有不少遠銷省外,不到兩周便銷售一空。“鮮梨出山,過去想都不敢想,現在剛下枝頭就能擺上城市的餐桌。”梁玉坤說。

“小到一枚雞蛋,大到成噸水果,都能通過線上服務平台,以客貨同網方式銷往省內外。”正安縣交通運輸局局長呂宗常說,用戶在線上下單后,平台依托大數據支撐,第一時間匹配客運車輛,規劃最優線路,實現人、車、貨、站、線、點與運力資源智能匹配,確保農村物流降本增效。

2022年,正安縣完成縣級派件到鎮約900萬件,相較以往,每件運輸成本降低約0.1元,年均節約運輸成本近100萬元。據介紹,正安縣將繼續探索發展智慧物流、即時零售等新模式,鼓勵縣域郵政、供銷、電商、快遞、商貿流通等各類主體參與市場化合作,逐步建立“骨干批發市場+零售終端+生鮮電商”的農產品流通體系,促進市場不斷擴大、流通不斷增值。

融合發展,“企業+運輸+農戶”促進農產品產銷

位於習水縣良村鎮大安村的農特產品工業園區,是全縣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農產品加工集聚示范區。2017年3月,主打豆制品銷售的貴州省三好食品開發有限公司在園區成立。6年多時間,公司年銷售額從不足千萬元增長到4000多萬元。

“融合發展、跨行業合作是公司實現較快發展的關鍵。”三好食品公司董事長吳國政說,公司通過訂單化生產,主動同快遞企業合作,利用快遞專車的返程空車運輸黃豆原材料和豆腐干制品,降低了運輸成本。僅半年時間,公司產值增加近500萬元。

“企業+運輸+農戶”模式帶動了周邊發展。三好食品公司在當地已成立7家農民專業合作社,建起2500畝黃豆生產基地,與農戶簽訂產購銷合同3750噸。

“豆子有人收,大家就願意種。”得益於園區企業的帶動,大安村村民萬定方發展黃豆種植,不到3年時間,種植規模擴大到80畝。

“通過交郵融合共配運輸模式,村級末端綜合服務點負責收購,農產品在家門口就能變現增收,降低了農戶的種植風險,提高了種植意願。”習水縣交通運輸局局長劉穎說,促進農特產品和零散農副產品流通,有助於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保障。

據介紹,大安村的工業園區接連引進辣椒、黃豆等8家農業加工企業,有效解決農特產品特別是農村散戶農產品的銷售問題,降低了農特產品出山、進城的流通成本。在此基礎上,習水縣加快實施快遞入廠、快遞進村工程,推動農產品和快遞、園區產業融合發展,實現農戶種植、收購、加工生產、快遞運輸、末端銷售閉環,促進產銷銜接更加順暢。

“農村物流貫通城鄉、連接生產和消費,是現代流通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要持續推動農產品上行和工業品下行,創新‘多站合一、一點多能、一網多用’,助推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遵義市市長黃偉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6日 第 10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