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以奮斗姿態激揚青春

2023年07月30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28日晚,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宣布本屆大運會開幕,引發熱烈反響。成都大運會廣大參與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大家表示,一定不辜負習近平主席的殷切期望,以奮斗姿態激揚青春,以實干精神擔當作為,向世界奉獻一場獨具魅力、別樣精彩的大運盛會。

凝心聚力辦好盛會

成都大運會是黨的二十大后我國舉辦的首個重大國際體育賽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四川省和成都市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經過長時間精心籌備,在場館設施、賽會組織、服務保障等方面達到國際水准,做到世界一流。

“習近平主席親臨成都大運會開幕式,讓我們感到非常激動和振奮。”成都大運會執委會執行副主席鮮榮生說,“自成功申辦大運會以來,成都市全面落實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理念,精益求精推進各項籌備工作。現在,期待已久的時刻終於到來了。我們將全力以赴確保賽會順利進行,讓四海賓朋在成都獲得美好體驗。”

觀看了精彩的開幕式,鳳凰山體育公園籃球場館中心主任劉宇彤感到重任在肩。“開幕式的成功讓各競賽場館倍增干勁,我們一定當好東道主,以規范的流程、細致的准備、耐心的服務,迎接世界各地的運動員、技術官員、觀眾和媒體朋友。”

有機會站在大運會舞台,強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來自北京體育大學的田徑運動員吳艷妮在開幕式上參與了點燃主火炬。她說:“我們出生在一個偉大的國家,成長在一個最好的時代,不僅要在競技場上勇敢超越、為國爭光,更要在人生大舞台上敢想敢為、善作善成。”

作為中國西部地區首次舉辦的綜合性國際體育賽事,成都大運會秉持“辦賽、營城、興業、惠民”理念,取得顯著成果。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讓“參與大運我光榮、大運成果我共享”的辦賽初衷,正從願景變成現實。

“能成為成都大運會交通保障團隊中的一員,為這場國際體育盛會出一份力,我感到無比榮幸。”成都公交集團駕駛員陳強說,“我將立足自身崗位,用安全、便捷、舒適的交通服務向世界友人傳遞成都名片,在大運會留下自己的追夢印記。”

“能在家門口看到一屆世界級體育賽事,大家都發自內心地高興。”成都市民郝宇新說,“大運會籌備這幾年,新建了很多體育場館,城市基礎設施更加完善,熱愛運動的人多起來,我們的家鄉越變越好。”

團結奮進展示風採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

習近平主席一直對青年關懷備至、寄予厚望。參加成都大運會的大學生運動員牢記囑托,力爭實現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為祖國爭光、為人生添彩。

在7月28日進行的成都大運會女子籃球比賽中,中國隊以83︰63戰勝葡萄牙隊,贏得“開門紅”。來自上海交通大學的女籃運動員韓旭說:“習近平主席心系大學生體育運動,給我們帶來強大精神力量。我們始終牢記為祖國榮譽去拼搏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不畏困難,突破自我,努力賽出佳績。”

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執行團長劉立新表示:“我們要弘揚大運會宗旨,鼓勵中國運動員積極參與交流活動,講述中國青年奮斗經歷、家鄉變化、運動心得,分享中國典故、中國美食、中國文化。加強溝通了解,增進友誼互信,用體育的力量團結全球青年。”

大運會自誕生以來,一直是青春的盛會、團結的盛會、友誼的盛會。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在成都相聚相知,增進理解,共同成長,以青春的活力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來自北京工業大學的游泳運動員井上北華第一次參加大運會,她說:“雖然各國選手的語言、文化不同,但同樣追求夢想、渴望友誼。我抱著學習和交流的態度,希望和外國同齡人多交朋友。”

“年輕一代的中國運動員如今已挑起重擔,他們在賽場上不畏強手、奮勇爭先,在賽場外勇於表達、落落大方。”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跆拳道隊教練員孔繁桃說,成都大運會將集中展示當代中國青年昂揚進取的精神風貌。

年輕充滿朝氣,青春孕育希望。成都大運會鋪展的逐夢之旅,激蕩起廣大青年砥礪奮進、報效祖國的雄心壯志。本屆大運會首金獲得者、來自成都體育學院的武術運動員曹茂園說:“我希望通過自己的點滴努力,讓更多外國朋友了解武術、接觸武術、愛上武術。”

行走在成都大運會各個場館,隨處可見志願者“最美的微笑”。來自四川師范大學的高茜婷說,作為志願者赴一場大運之約,讓她體會到新時代中國青年的責任與擔當,“我們將全身心融入大運、服務大運、奉獻大運,擦亮陽光向上的青春名片。”

以賽為媒交流互鑒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成都大運會的國際范、中國風、巴蜀韻,盡顯泱泱大國的文化魅力與時代內涵。新時代中國故事娓娓道來,直抵人心。

開幕式上,以“太陽神鳥”為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驚艷世界。成都大運會開幕式文學總撰稿喬衛說:“開幕式倒計時在‘太陽神鳥’的光芒中開啟,彰顯中華民族向往光明、和合與共的精神追求,極具文化代表性和感召力的表達,向世界展現一個歷久彌新、青春翱翔的中國形象。”

“每一個舉辦大運會的城市都會賦予賽事獨有的記憶。”成都大運會會徽設計者章雲途說,將“太陽神鳥”與“鳳凰”元素融入會徽,渲染出令人神往的文化底色。

一場大運會,打開了全世界了解成都、感知中國的新窗口。中國非遺技藝互動體驗、文化市集等活動,吸引了各國各地區代表團成員熱情參與。成都大運村執行副村長董成說:“借助這個文化交流陣地,讓參與者近距離感受中國新時代之氣象萬千、中華文明之博大精深、中國文化之優美高雅。”

“外國運動員大多對大熊貓、變臉文化很感興趣。”成都大運村官方特許商品零售店工作人員劉梅說,吉祥物“蓉寶”如今已成為大運會傳遞友誼的形象大使。

當世界的目光再一次投向中國,成都大運會折射出更加堅實的文化自信,詮釋著開放包容的大國氣象。新時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得到生動展示。以本屆大運會為契機,傳遞出中華兒女與世界人民攜手共進的心聲。

參與本屆大運會報道的媒體記者石甫天說,在採訪中,世界各地大學生運動員都表達出對成都的喜愛、對大運會組織工作的贊賞,“我聽到最多的詞就是‘不可思議’,相信大家會在這裡留下美好回憶。”

“成都大運會讓我深切感受到祖國的繁榮富強。新時代是追夢者的時代,作為青年人,我們將始終心系祖國、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在奮斗中創造精彩人生,為祖國和人民貢獻青春和力量。”來自華東理工大學的乒乓球運動員劉丁碩說。

(本報記者鄭軼、王明峰、厲衍飛、孫龍飛、王迪、楊笑雨、劉書文、宋豪新、范佳元、王永戰、鄺西曦、劉碩陽、李凱旋、王亮)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30日 第 02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