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堅決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亮劍

吳儲岐
2023年07月2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十起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進行公開通報,充分彰顯了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化拓展為基層減負工作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

近些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和為基層減負結合起來,作為黨的作風建設重要內容統籌謀劃、一體推進,連續5年專門部署推動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持續發力,解決了一批突出問題,剎住了一些歪風邪氣,基層黨員、干部有了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

同時也要認識到,作風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畢其功於一役。當前一些問題,特別是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依然頑固多發。從此次通報的十起典型問題看,有的重復轉發文件、照搬照抄上級文件內容,有的制定文件脫離實際、層層加碼,有的任性用權違規向群眾轉嫁攤派費用,有的“痕跡主義”作祟、加重基層負擔……這再次表明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需要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抓不放、常抓不懈、動真碰硬。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工作千頭萬緒,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必然分散精力、束縛手腳。在基層採訪時,聽到有干部感嘆,“要求越來越細,要有會議記錄、還要配工作照片”……不難看出基層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反感。

干工作需要借助一定形式來推進,但形式必須為內容服務。形式好不好,衡量標准,就看是不是實事求是。以開會為例,不管是布置任務還是務虛研究,隻要奔著解決問題去,就有開的必要﹔反之,為了開會而開會、以會議落實會議,就是浪費時間精力。又比如,那些作秀式調研、盆景式調研,非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重基層負擔。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從講政治的高度來審視,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上來破解。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反對形式主義,要求黨員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克服浮躁情緒,摒棄私心雜念,多做打基礎、利長遠、出實效、創實績的事,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嚴防裝樣子、盲目鋪攤子的功利行為。官僚主義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脫離群眾,脫離實際。反對官僚主義,要求黨員干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當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全黨深入開展。我們要不斷增強緊迫感和政治自覺,在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中,將糾治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續推動黨風政風社會風氣向上向好,以整治成果彰顯主題教育成效。同時,在制定政策、部署任務、督促落實、考核檢查等方面,以健全長效機制來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反彈回潮。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25日 第 19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