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雲岩鹿沖關“15分鐘生活圈”:圈裡麻煩事逐一解決 居民幸福感“原地升級”

2023年07月19日16:40 |
小字號

社區是城市生活的基礎單元,社區生活是否便利直接關系到群眾的生活品質。生活在“鹿沖關生活圈”的雲岩區大營路街道萬江社區居民陳紅對此深有感觸。

“超市、菜場、學校、公交站、銀行、藥店……出門步行不超過15分鐘就能到達,確實很方便。”陳紅說,特別小區老年人多,萬江社區雲澤養老服務站就在小區裡,鹿沖關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離社區也非常近,對於老年人來說很友好。

萬江社區。趙倩倩攝

萬江社區。趙倩倩攝

據了解,萬江社區始建於1998年,曾是貴陽市的先進示范小區,20余年來經歷了“由新到舊”“由舊到新”的兩次轉變,在“一圈兩場三改”工作中又迎來“由新到優”的第三次轉變。社區常住人口超5000人,其中60歲以上的居民佔比達22%,是個名副其實的老齡化社區。在這種情況下,老年助餐服務、助醫服務就成了“鹿沖關生活圈”建設需要補足的內容。

“雲澤養老服務站佔地面積420個平方,是鹿沖關‘15分鐘生活圈’的重點建設項目,於2022年7月初開始動工,由原社區澡堂改造而建,2022年11月基本完工,也是鹿沖關‘15分鐘生活圈’的重點建設項目。”大營路街道萬江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蒲斌說。

萬江社區雲澤養老服務站。趙倩倩攝

萬江社區雲澤養老服務站。趙倩倩攝

“我們是一家集休息區、娛樂區、圖書閱覽區、食堂等功能區於一體,可提供家政、餐飲、文娛休閑、醫療健康、生活照料、老年商品、生態產品以及安全居家等8大類服務的綜合性日間照料中心。”貴州雲澤康園養老服務有限公司執行經理廖新坤介紹,中心還給老年人建立個人檔案,並針對社區的高齡老人,以及空巢獨居、低保等困境老人入戶開展能力評估。

服務站的投用,不僅僅為老年人提供活動場地,增加服務內容,解決了他們生活的難題。更重要的是,這裡已逐漸成為了老人們的心靈港灣,大家在這裡生活充實開心,幸福感不斷提升。

雲岩區大營路街道萬江社區居民馬素蘭就是社區老年人志願者中的一員,她主要負責開展文娛活動。據她介紹,每周星期一、三、五,文娛愛好者和老年人都會來跳廣場舞、健身舞,星期二、四、六,有些老人喜歡唱歌,還有的喜歡練八段錦、打太極。大家不僅得到身體上的鍛煉,心情也很愉悅,這裡還有很多書籍,大家都挺喜歡來看,玩得都很開心。

工作做得好不好,關鍵看百姓是否得到實惠。在“一圈兩場三改”過程中,鹿沖關生活圈萬江社區形成了“一圖一表一平台”的工作模式,以此把群眾監督貫穿始終。其中,“一圖”即生活圈圖則,把項目建設各個點位直觀地體現在地圖上,讓群眾一目了然﹔“一表”就是把問題清單、項目清單、資金清單、責任清單形成“一張表”,看清問題在哪裡、項目是什麼、資金怎麼來、建管運營誰來做﹔“一平台”則是指通過“壩壩會”“座談會”,設立現場群眾監督台、微信群、意見箱、項目公示欄等方式,讓群眾全流程參與和監督,項目全過程透明實施。

為推進工作取得實效,雲岩區領導干部帶著萬江社區“有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怎麼干”四個問題認真思考調研,積極採用“一二三四”工作法系統謀劃推進。

“一”是堅持“一個原則”,即量力而行、盡力而為,既不好高騖遠、拔高上限,更不敷衍應付、降低標准,確保干一個、成一個、得一個,真正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二”是把握“兩個重點”,即全面收意見、精准定項目,掌握群眾的真實意願,把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盲點、痛點和堵點細化為可落地、可落實、可感知的民生項目。“三”是突出“三個環節”,即做實事前調研,做好事中建設,做優事后管理。“四”是建好“四張清單”,即建好問題清單、項目清單、資金清單、責任清單。

據了解,通過規劃和收集群眾意見,鹿沖關生活圈共計形成新增、改擴建(含共享)項目39個,截至去年底,所有項目均已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如今,在萬江社區,群眾提出的家中下水管道老化、公交車站無座位、斑馬線綠燈時間短、垃圾分類不規范、水表箱損壞、電表箱老舊和老年人用餐需求等問題已得到全面解決,健身器材和充電樁陸續安裝完成,通過系列工程的陸續推進,居民在家門口盡享便利,有力提升了轄區群眾“三感”。(趙倩倩)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