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鎮寧視窗

鎮寧雙龍山街道:以“1231”機制為抓手 高效推進宜居鄉村創建

2023年06月08日08:45 |
小字號

為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充分發揮廣大群眾身邊衛生自己抓、村庄面貌共同創、幸福生活大家造的熱情,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近年來,鎮寧縣雙龍山街道以“1231”機制為抓手,以點帶面,持續鞏固宜居鄉村創建成果,有效助力鄉村振興生態宜居。

集中整治臟亂差問題。

集中整治臟亂差問題。

“1”是指一周一次大掃除,保証村居環境常態化干淨整潔。各村居按照黨建引領、干部示范帶頭的工作思路,劃定衛生責任網格,黨員干部親自參與環境衛生大掃除,在保証村內大環境的衛生整潔的同時,也帶動村民主動參與到大掃除中,從而使得宜居創建的理念融入到群眾的生活中,成為自然而然的生活習慣,更加有利於宜居創建工作的開展。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雙龍山街道各村居累計出動黨員干部6000余人次、群眾10000余人次參與了宜居鄉村創建工作,有效改善了人居環境。

“2”是指街道、村兩級巡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由街道黨政辦、紀工委、創建辦、公共事務服務中心聯合組成街道級巡查隊伍,每周一、三、五對全街道 12 個村居開展全方位臟亂差問題巡查,針對巡查出現的問題,現場落實整改責任,明確整改時限,並對整改不力情況、嚴肅追責問責。各村網格員、包組干部組成村級巡查隊伍,負責本網格、小組的巡查工作,參照街道級巡查內容開展巡查,發現問題,第一時間整治,必要時報村支兩委組織集中整治。

發放創建文明城市倡議書。

發放創建文明城市倡議書。

“3”是指採取“三書”方式,廣泛動員大眾參與建設美麗家園。通過向村民發出創建文明城市倡議書,最大程度調動群眾參與文明城市工作的積極性,使得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通過向商鋪發放並張貼告知書,讓商鋪經營者知曉責任內容,引導商戶參與創文工作,規范商戶行為﹔組織黨員干部簽訂承諾書,激發黨員干部的內生動力,更好地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更好教育引導身邊的親朋好友參與文明城市創建。

最后一個“1”是指以村為單位,對重難點、堵點問題集中突擊整治。針對各村居依靠自身力量難以解決的突出問題,召開問題研判會,分析問題實質,直面問題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召集街道干部、村居干部、群眾等多方力量共同參與,集中開展突擊整治行動。同時針對臟亂差問題易反復發生區域設立提示衛生警示標識對廣大群眾進行引導,確保存在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治理。(文/圖 安民順)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