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凱裡:“三項賦能”業興村美人和

2023年06月03日08: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仲夏時節,行走凱城大地,一派欣欣向榮之景。凱裡市立足實際,持續深化抓黨建帶全局工作體系,實施村黨組織書記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頭雁履職賦能、法治教育賦能、文明新風賦能”“三項賦能”行動,精准施策、靶向破題,繪就和美城鄉美麗畫卷。

以頭雁強黨建

在凱裡市2023年第一季度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城市基層黨建觀摩會上,各村黨組織書記同台“比武”、現場“過招”,爭顯“頭雁風採”。

近期,萬潮鎮萬潮村小堡寨的“共享公園”吸粉不少,池塘邊綠樹成蔭,花園裡人影綽綽,游客愜意無比。

三棵樹鎮格沖黨建產業園辣椒育苗基地。楊芳攝

三棵樹鎮格沖黨建產業園辣椒育苗基地。楊芳攝

“我們村變化很大,村支書帶領家家戶戶修整花壇,種植花草,打造共享花園,后續開設民宿,增加收入。”小堡寨村民劉桃義樂呵呵的。

“在黨員干部帶領下,村民齊參與,家家種花植草,裝扮美麗鄉村,村裡還准備發展花卉產業,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萬潮村副支書楊廣信心十足。

旁海鎮水寨村新出產的白茶。楊玉連攝

旁海鎮水寨村新出產的白茶。楊玉連攝

如花似錦的美好畫面背后,得益於萬潮鎮探索實施“黨建+”治理模式,建設宜居宜業和美萬潮的有益嘗試。

黨建強產業興。在“頭雁效應”賦能下,“一村一品”產業興旺,群眾安居樂業。

下司鎮清江村供凱蔬菜基地。楊夕蕊攝

下司鎮清江村蔬菜基地。楊夕蕊攝

下司鎮清江村以黨建為抓手,力促鄉村振興。依托蔬菜、養殖、餐飲、加工、旅游等產業,採取“黨支部+合作社”的發展模式實現蔬果種植、場地租金、項目分紅等多項收入,村集體經濟每年收益100萬元以上,為群眾發放產業“紅包”,群眾紛紛點贊。

凱裡市著力提升村黨組織書記服務能力和履職本領,聚焦基層黨組織建設、村集體經濟發展、抓基層治理、和美城鄉“四大行動”等重點工作,各村黨組織“亮進度,比人居環境整治成效”“亮承諾,比村集體經濟發展”“亮成果,比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在現場互學互比中“比”出差距,“拼”出干勁,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達10萬元以上的“和美鄉村”越來越多。

以法治促發展

和美城鄉,法治先行。凱裡市積極探索“政法專業力量下沉、法學會會員下沉、律師下沉“三個下沉”工作機制,全面推動新時代法治鄉村建設在各個領域向縱深發展。

法律服務進鄉村。

法律服務進鄉村。

“各位村民,我是我們村的‘法律明白人’,今天我來講講與民間借貸相關的法律知識……”近日,凱裡市灣水鎮翁當村黨支部書記、“法律明白人”涂勇走村串戶,利用村裡婚禮等人群密集的活動,見縫插針向群眾普及法律知識。

凱裡市從政法系統、法學會、律師事務所選派547名精干力量下沉到基層一線,對全市208個村(社區)(166個村、42個社區)進行“3對1”結對聯系,實施法律明白人培訓工程。

法律服務進社區。

法律服務進社區。

“我們村現在來的客戶多了,一定要誠信合法經營,保護好牌子。”“簽合同時一定要把條款看清楚,需要時隨時與我聯系。”近日,來自凱裡市司法局的鄉村振興法律服務團成員和下司花橋面條商家拉起了家常,從依法誠信做買賣到謹防合同詐騙再到產業振興,現場氣氛熱烈,互動頻繁。

壩壩會宣傳法治教育。

壩壩會宣傳法治教育。

利用節假日、村兩委換屆、農村趕集等時間節點,凱裡市通過做實一支隊伍、做實一套機制、做實“一員多能”,積極開展“法律進鄉村”等法治宣傳活動,推動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誰管理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目前,鄉村普法學法成效顯著,全市共派出走訪人員513人(次),走訪群眾2356人,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270余場,排查化解矛盾糾紛68件。共培育村(社區)“法律明白人”1204人,實現全市208個村每村配備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的目標。

以新風煥新景

著眼實踐養成,強化載體支撐,凱裡市嚴格落實村黨組織書記抓鄉風文明建設的主體責任,以“種文明在鄉”涵養文明新風。

“家風正則民風正,以前村裡濫辦酒席風氣嚴重,一年到頭‘份子錢’就失去了大部分收入,現在有了‘合約食堂’和相關制度,大家要轉變觀念自覺遵守。”近日,凱裡市爐山鎮甘壩村黨總支書記劉州盛以“壩壩會”的形式向村民宣傳“樹新風、破舊俗、重家教”理念,受到很多村民認可。

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發揮陣地作用。

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發揮陣地作用。

隨著移風易俗工作的深入開展和“和美鄉村”建設的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有效治理,新風尚、正能量得到大力弘揚。

“我們村裡成立的紅白理事會真的好!省心省力又省錢,我完全同意!”凱裡市爐山鎮海星村民張大爺談到紅白理事會,連連豎起大拇指。

倡導文明新風活動現場。

倡導文明新風活動現場。

強化頂層設計,堅持教育引導先行、管理制度跟進、黨員干部帶頭、點面結合兼顧,凱裡市通過村規民約“立規矩”、新風倡導“重教育”、 合約食堂“育新風”、選樹典型“比先進”、 文明實踐“進萬家”,大力整治婚嫁亂象、反對大操大辦、破除封建迷信、倡導文明新風。

壩壩會引導群眾樹新風。

壩壩會引導群眾樹新風。

今年上半年,凱裡市先后召開“院壩會”“壩壩會”1000余場(次),簽訂移風易俗承諾書50000余份。同時,新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居民公約)78個、新建“合約食堂”46個、開展紅白喜事打招呼5000余(次),開展移風易俗志願服務活動3500余場(次),參與志願者達6萬余人(次)……

如今,和美城鄉的“面子”越來越美,文明家園的“裡子”也越來越實,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滿足感越來越強。(圖/文 粟瓊、楊聯華)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