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技能改變生活 職教鑄就夢想

貴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亮相2023數博會

2023年05月27日08:5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5月26日,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2023數博會”)在貴陽市開幕。本屆數博會以“數實相融 算啟未來”為年度主題,圍繞一會、一展、一發布、一大賽、一招商開展相關活動。

觀眾體驗VR雙人對戰平台。

觀眾體驗VR雙人對戰平台。

為集中展示大數據領域新技術、新產品、新方案、新應用,本屆數博會在線下設置國際綜合館、東數西算館、數字產業館、產業數字館、創新場景館、數字生活館6個主題展館,貴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攜多款設備亮相產業數字館。

觀眾與機器人互動。

觀眾與機器人互動。

據悉,本次數博會是貴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首次參展,共帶來大型3D打印機兩台,3D打印作品50余件,雙工業機器人鼠標裝配實訓系統一套,制動灌裝線一條,VR雙人對戰平台一套,人工智能小課堂研學小車100余套,大型無人機4套。

人工智能小課堂。

人工智能小課堂。

在貴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展區,人工智能小課堂、VR體驗等體驗項目吸引了大量觀眾駐足體驗。開館第一天,共有200余人參與了人工智能小課堂,500余人親自體驗了VR雙人對戰平台,進館人數約5000人次。

現場展示設備 。

現場展示設備 。

“這個VR雙人對戰平台能鍛煉孩子的反應能力、團隊配合能力,孩子很喜歡。”現場觀眾張秀芳說。

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雙人對戰平台是貴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本次展示的亮點,作為貴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VR競技課程的教學應用場景之一,該平台充分發揮基於真實情境的新技術優勢,學生可以通過學習終端,開拓視野,增長見識,能讓學生進行傳統體育模擬體驗、了解傳統體育競技魅力。

現場展示設備。

現場展示設備。

“我們希望通過人工智能小課堂、VR體驗、3D打印、智能制造演示等,讓廣大觀眾參與其中。通過互動式、參與式、沉浸式體驗,讓普通民眾能零距離感受科技的美和職業教育的魅力。”貴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政辦公室主任羅芝華說,希望通過科技為職業教育賦能,為貴州提供更多技術技能型人才,助力經濟發展。

展館現場。

展館現場。

據了解,貴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系貴州省教育廳直屬的公辦高職院校,前身是創建於1958年的貴州省化工學校,是一所工科特色鮮明的高水平高職院校,先后獲批為“國家級重點中專”“貴州省示范高職學院”“貴州省優質高職院校”,多次獲貴州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評估“優秀”等次,2021年獲批為貴州省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建設單位、貴州省“三全育人”改革試點單位。

展館現場。

展館現場。

近年來,貴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率先引進德國AHK雙元制教育體系,建成中德智能制造賽訓中心﹔深化東西合作,引進浙江大學資源,建成人工智能“創新創業”基地。與貴州磷化集團、吉利集團、中偉新材料、林泉電機等大型企業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培養了大批適應貴州現代化工、機械制造、大數據等行業發展需要的技術技能型人才。(圖/文 林肖)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