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村超”火爆出圈 一起探秘它的“超能力”

記者 高華
2023年06月0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綠茵場內,除了球員,還有什麼?在貴州“村超”的綠茵場上,答案是:無限可能。

如果你來到位於貴州省榕江縣的“村超”賽場,你可能會遇到身穿少數民族盛裝的拉拉隊員,或是碰見自帶梯子去看球的當地村民,甚至還能喝到村民免費提供的葛根茶等當地特色。解說員韓喬生6月初來到賽場進行現場解說,他直呼:“場面的規模氛圍真的是出乎預料,非常火爆,這裡的比賽太接地氣了!”

這場“接地氣”的足球盛宴,用其獨特的魅力,吸引了無數點贊。6月5日晚,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上盛贊:“中國貴州省,20支村民隊參與的‘村超聯賽’首場比賽已拉開帷幕,吸引數千觀眾到場觀看。偉大的激情,偉大的比賽!”

貴州“村超”為何會這麼火?

隻要熱愛,你就是“村超”球員。本次參加貴州“村超”的20支隊伍皆以村為單位,隊員來自各行各業,他們中有的是攤販、老板、司機、老師,還有球員甚至是從外地請假回來參賽,隻為在綠茵場上為自己村的榮譽而戰。

敢搶敢拼,用球技Carry全場。別看參賽球員全“業余”,大家對於踢球的認真度可一點不打折扣。早早訓練,提前磨煉配合,“彩虹過人”“頭球入門”等精妙絕倫的球技,在貴州“村超”的賽場上輪番上演,隊員們進球后的激動程度不亞於任何一場國際性比賽。

全民參與,球員與觀眾零距離。截至6月6日,貴州“村超”已進行了35場小組賽,每場觀眾數量都接近萬人。觀眾們自帶梯子坐在塑膠跑道上,一邊揮扇子一邊為球員吶喊助威,火熱的氣溫也未曾影響觀眾的熱情,甚至還有觀眾開了1000多公裡的車前來觀賽,隻為一睹“村超”盛況。

中場休息時進行的民俗表演。圖片由榕江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中場休息時進行的民俗表演。圖片由榕江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中場休息,民俗盛宴前來上分。自5月13日第一場“村超”小組賽以來,每場賽事中場休息環節都十分精彩,拉拉隊員們身穿少數民族服飾,為現場來賓演唱侗族大歌、跳苗族蘆笙舞,一次次表演直接將現場氛圍“拉滿”,網友評價:村味兒十足!

“村超”為何落地貴州榕江?

一個不足40萬人口的縣城,為何能將足球賽辦得如此火熱?其實,榕江發展足球由來已久,上世紀90年代,就有熱愛足球的村民們在河邊草地上進行踢球比賽。這幫“足球迷”們花兩三個月鏟平了比賽土地,拔掉雜草,用樹枝當球門,自制了一個簡易的露天足球場,這個足球場見証了最早的幾屆榕江“村超”。

榕江縣足球隊歷年來參賽的照片。圖片由榕江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榕江縣足球隊歷年來參賽的照片。圖片由榕江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據村裡人回憶,最熱鬧的那一年有15支球隊參賽,場邊圍滿了人。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這樣的足球賽一直沒有間斷過。2016年榕江縣被評定為省級校園足球試點縣,2021年被評為首批全國縣域足球典型縣。可以說,是榕江的足球氛圍將“村超”一步步帶火。

榕江縣縣長徐勃介紹,榕江38.5萬人口中,接近5萬人會踢足球、喜歡踢足球。如今,榕江縣的每個村都有足球隊,有的村還不止一支,全縣光標准足球場就有14塊,並且全部免費開放。近年來,榕江縣多次承辦校園足球比賽,當地校園足球隊也在省、州賽事屢獲優秀名次。

“村超”比賽現場熱鬧非凡。圖片由榕江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村超”比賽現場熱鬧非凡。圖片由榕江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這個夏天,貴州“村超”將常伴左右。據了解,比賽將持續開展到8月份,為了方便外地游客觀賽,“村超”賽程專門設計了“超級星期六足球之夜”,每場賽事還將通過網絡進行全程直播。

榕江正在用實際行動,施展“超”能力,借助“村超”之勢,全力打造“超好吃”“超好玩”“超好住”等“超經濟”,讓榕江足球與榕江民俗文化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這個夏天,一起來看貴州“村超”,感受貴州“超”能力!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