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望謨職校校長林永水:默默奉獻守初心 真抓實干擔使命

王秀芳
2023年05月31日16:3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林永水,廣東省惠州工程職業學院副教授、副校長。新一輪東西部協作以來,他被派到貴州省望謨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以下簡稱“望謨職校”)任校長。

2022年8月,林永水正式進入望謨職校。為破解各類發展瓶頸,他想盡辦法,扎實推進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工作,按下了望謨職校發展的“快進鍵”。

粵黔協作工作組到學校調研。望謨縣中等職業學校供圖

粵黔協作工作組到學校調研。望謨縣中等職業學校供圖

多措並舉強保障 夯實基礎強引領

擔任望謨職校校長以來,林永水初步完成該校專業設置和課程體系構建。利用“組團式”幫扶教師教學管理團隊,以最快速度完成初步的人才培養方案及各個專業課程設置,保障了正常的教學安排。

臨時組建教師工作隊伍。企業托管期間,望謨職校不少教師流到全縣中小學校,林永水重新召回該批教師,並從全縣中小學校抽調36名教師到職校支援和跟崗學習。同時,面向社會公開招聘19名專業型教師,解決了無人上專業課的難題。

藝術節上,林永水講話。望謨縣中等職業學校供圖

藝術節上,林永水講話。望謨縣中等職業學校供圖

為解決畢業生就業難、頂崗實習無去處的難題。林永水搶抓組團幫扶契機,引入廣東的“校企合作協同培養”模式,把畢業班的學生送到廣東頂崗實習。首批142人已到廣東惠州、東莞、汕頭等地頂崗實習,做到“入學一人,就業一戶”。

凝心聚力謀發展 鼓足干勁勇擔當

在學校管理過程中,林永水始終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深入實施教師轉型升級、學生升學通道貫通、專業對接產業三大工程,努力實現老師有提升、學生有出路、專業有市場“三有”目標。

計算機應用實操教室內,同學們討論圖標制作。人民網 王秀芳攝

計算機應用實操教室內,同學們討論圖標制作。人民網 王秀芳攝

搶抓東西部協作發展機遇,望謨職校每年選送50名學生免費到廣東惠州工程職業學院或惠東職中就讀一年。同時,每年爭取東部幫扶專項資金90萬元,以解決學生學習生活各類費用。

深入分析廣東省惠州工程職業學院“3+2”和貴州高等職業院校“3+3”辦學模式,貫通粵黔兩地“3+2”中高職升學通道。2023年,望謨職校353人參加職教高考,其中262人成功被高等職業院校錄取,升學率為74.2%。

帶頭做“雙師型”教師培訓講座和全員教師系列培訓。林永水積極爭取惠州市教育局增派思政專業教師“組團式”幫扶團,並選派專業教師和中層管理干部到廣東省惠州工程職業學院、惠東職校和興義職校跟崗學習,不斷提高教師與干部業務能力水平。

民族服飾實操教室內,學生正在做衣服。人民網 王秀芳攝

民族服飾實操教室內,學生正在做衣服。人民網 王秀芳攝

在專業對接產業工程方面。望謨職校不斷深化校企合作,在專業設置契合產業需求的同時,積極對接廣東、上海、貴州等企業,實現入學、實習、就業無縫銜接。

在幫扶團指導和幫助下,望謨職校先后獲貴州省級技能大賽三等獎兩項。2023年2月,在黔西南州第八屆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望謨賽區,望謨職校參賽選手獲一等獎3個、二等獎8個、三等獎15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