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匯聚數字經濟發展的澎湃動能

——二〇二三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綜述

本報記者 汪志球 黃 嫻
2023年05月29日11: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8日,為期3天的2023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數博會”)落下帷幕。短短3天,國內外政府部門代表、企業負責人、專家學者圍繞“數實相融 算啟未來”的主題進行交流,吸引18萬人次參會觀展。

截至28日下午,本屆數博會除開幕式、閉幕式外,共舉辦220余場活動﹔線上線下參展企業353家,其中線下參展企業328家﹔展出新產品、新技術、新方案900余項﹔發布國際國內領先科技成果20項﹔簽約項目71個,投資金額613億元。

從論壇設置到成果發布,本屆數博會均聚焦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戰略,關注前沿熱點科技,側重創新成果轉化,展示數字科技的新實踐,為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提供新方案。

本屆數博會是觀察行業發展風向的重要窗口。當前,通用人工智能等領域涌現出一批顛覆性技術和產業,深刻改變著生產生活方式。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認為:“大數據要發揮更大的效果,人工智能將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我國全面建設的“東數西算”工程也是與會嘉賓熱議的焦點。“我對‘東數西算’工程有3個層面的理解,一是要加工,數據要匯聚﹔二是算力基礎設施化﹔三是統籌建設數字與能源,尤其是綠電的統籌安排。”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凝暉說。圍繞“東數西算”“數據流通”“人工智能大模型”“工業互聯網”等前沿熱點議題,本屆數博會共舉辦7場高端對話、26場專業論壇,521名嘉賓發表了精彩演講,參會嘉賓達1.1萬余人。

本屆數博會上,“方輿數字底座——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及運營平台”正式向全國發布。華創雲信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彭凱介紹,“方輿數字底座”可以快速創建各類數字化交易市場,為政府、企業等搭建數字化社會治理應用工具。

本屆數博會上,還有20項“領先科技成果獎”獲獎成果以及51項“優秀科技成果”對外發布。據介紹,今年在面向全球征集領先科技成果的過程中,共有涵蓋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等領域的357項優秀成果參與申報,申報質量創歷史新高。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黃澄清表示,本屆數博會為優秀科技成果提供了推介發布的舞台、應用合作的平台,將切實推動成果的轉化與應用,助力大數據前沿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賦能實體經濟發展。

“抵達起飛點、下發任務、一鍵啟動、無人機起飛、發回現場巡視畫面……”在數博會專業展的東數西算館,南方電網公司數字孿生電網展示區,無人機、直升機實物展示及現場模擬操作吸引了參展觀眾駐足觀看。“利用最新技術,我們實現了多旋翼無人機遠程操作一鍵起飛,快速高效。”展區現場工作人員代瀟明介紹。

為提升展會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水平,本屆數博會設置了國際綜合館、東數西算館、數字產業館、產業數字館、創新場景館、數字生活館6個主題場館,328家國內外參展企業帶來了新品發布、技術交流、成果展示、場景應用等各類活動,讓本屆數博會成為大數據技術創新展示的大舞台。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9日 第 07 版)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