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電網公司將完成278座數字化變電站推廣建設

2023年06月07日17: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我是銅仁供電局張宇瀟,現對你工作負責人安余進行工作許可前的安全交代:你們本次的工作任務是35千伏龍江變保護定置更改,安全措施已通過視頻和照片確認……現在是10時36分,允許工作。”5月31日,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銅仁供電局500千伏鬆桃巡維副站長、變電智能作業班智能作業員張宇瀟正在向現場工作負責人安余以電話下達的方式遠程許可工作票,從核對到許可,僅用3分鐘。

張宇瀟說,在過去,以無人值守的35千伏龍江變電站為例,運行人員駕車到站、安措布置、填寫紙質工作票到現場面對面工作許可,至少需要2個半小時,如今通過變電運行支持平台的建設,不僅減少行車的安全風險,工作效率也提高了50倍。

近年來,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按照“點-線-面”的方式推進數字變電站建設,在銅仁220千伏太平變電站和遵義35千伏西坪變電站試點開展智能變電站建設應用,2021年太平變電站獲得“南方電網公司數字變電示范基地”。按照區域規模效應和邊遠規模效應兩種路徑探索推廣,截至目前已推廣至銅仁鬆桃巡維中心17座,遵義邊遠12座總計29座變電站,預計今年底完成遵義141座變電站和銅仁137座變電站數字化推廣。

貴州電網銅仁供電局員工在220千伏太平變電站利用機器人開展變電巡視工作。陳舉  攝.jpg

貴州電網銅仁供電局員工在220千伏太平變電站利用機器人開展變電巡視工作。陳舉攝

一次隻需0.5小時 巡視更智能

5月26日上午,銅仁市氣象台發布暴雨橙色預警,預計鬆桃片區下午及夜間有大到暴雨。變電運行支持系統獲取天氣預警后自動調用變電站內雙光攝像頭開展雷暴雨天氣動態巡視,並提示智能作業人員相關風險與任務。智能作業員張宇瀟通過變電運行支持系統對巡視過程進行監視,對巡視結果進行審核,確保現場風險可控在控。

“以往的巡視至少兩人驅車前往,不僅要承擔行車風險,而且進站以后還需要完成許多安全准備工作,一次巡視下來平均要花費5-6個人工時。通過遠方巡視隻需要在電腦前打開變電運行支持平台,即可遠程控制站內紅外雙光攝像頭進行站內巡視,一次遠方巡視隻需花費0.5人工時,工作效率提高了近10倍。”張宇瀟介紹道。

不僅如此,智能作業員還針對用多個攝像頭同時工作研究出一鍵多站巡視功能,隻需提前設置攝像頭需要巡視的點位及時間,到點以后平台就可以自動遠程控制巡維所轄變電站內的所有紅外雙光攝像頭,利用可見光對站內環境進行識別,利用紅外成像對站內設備進行測溫,針對異常點位自動生成巡視報告,巡視結束后,直接審核報告中提示的異常點位即可。

“現在不僅可以對136公裡外的鬆桃巡維35千伏甘龍變電站進紅外雙光巡視,還能利用鬆桃巡維站內安裝的150台雙光攝像頭對所轄22座變電站同時進行巡視工作,巡維人員坐在值班室,隻要通過攝像頭就可以知曉各個站點的站內情況了。”張宇瀟難掩興奮。

一鍵多站巡視的落地也標志著銅仁供電局內變電站的巡視工作邁出了“智能化”的第一步。

經過近幾年的探索,貴州電網公司在銅仁220千伏太平變構建起了“兩觀一測”的巡維能力體系,即整體與局部相結合的觀察、外部與內部相結合的觀察以及“點線面”同步測溫。整體與局部相結合的觀察,讓站內全景和細節一覽無余。外部與內部相結合的觀察,讓3800個巡視點一清二楚。為解決巡視效率與精准度問題,太平變引入巡檢機器人以及中載雙光雲台攝像機,不僅可搜集設備外部各類參數,還可實時對設備風險進行識別和缺陷定級。

同樣,遵義供電局通過紅外雙光譜智能測溫球機實現室外設備紅外測溫及外觀檢查全覆蓋,白光雲台實現對主變表計監測全覆蓋,微型卡片攝像機對避雷器泄露電流及動作次數進行巡視……開展一次全站設備智能巡視數據採集花費20分鐘,報告審核花費20分鐘,全站巡視時間從4小時減至40分鐘,巡視效率提升600%,減少巡視作業人次50%。

貴州電網銅仁供電局員工在220千伏太平變電站利用機器人開展變電巡視工作。陳舉  攝1.jpg

貴州電網銅仁供電局員工在220千伏太平變電站利用機器人開展變電巡視工作。陳舉攝

節約60%時間 操作更快捷

“線路間隔由運行轉至冷備用狀態,全程僅用時2分30秒。”近日,220千伏太平變開展110千伏8回出線間隔程序化操作測試,實現調度監控端人工直接對刀閘圖像狀態進行判斷,省去了變電運維人員的參與和介入,圖像智能識別所用時間壓縮一倍,標志著太平變在智能化操作上又向前邁了一大步。

截至目前,太平變正式從場景試驗階段進入了成果轉換的實用化階段,實現了智能運行支持系統、智能巡視、智能操作、智能安全等7大方面的成果應用。

據了解,太平變已從傳統“人工”運維模式向“機器”運維模式轉變,即將實現由智能化設備完全替代人工運維。

“我們不斷推進變電專業智能化、數字化建設,雖然提升生產效率是重點,但優化生產組織模式,使生產關系適應生產力發展的需求,達到提質增效才是根本。”羅顯躍表示,太平變智能化水平的逐步提升,可節約約70%的變電運維人員。

“讓機器多作業,讓人員少到現場。”在遵義,35千伏西坪變通過試點智能變電站建設和智能技術深化應用,倒閘操作採用程序化操作方式,實現了設備從運行狀態與檢修狀態的程序操作,調度控制中心負責設備運行與冷備用之間的狀態轉換,運行人員可借助運行支持平台遠方檢查設備狀態無需再到現場檢查設備狀態,且作為調度監控中心操作的應急儲備,運行人員負責現場設備冷備用與檢修之間的狀態轉換。

遵義供電局變電管理所一所負責人總經理猶登亮表示,僅單間隔操作時間從原來的60分鐘減少至3分鐘,提升效率提升20倍,常態化開展電網程序化操作82次,省去行車裡程784公裡、節省行車工時848分鐘、節約車輛用油524元,減少作業人次16人次。

“數字變電建設帶來的是精准運維,一方面通過站內智能設備巡視、傳感器感知,可以在線診斷設備健康狀態﹔另一方面,還能夠及時捕捉設備缺陷初期症狀,快速判斷缺陷的位置與性質,大幅縮短搶修時長。”貴州電網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高壓設備技術研究中心智能運檢專責張歷說。

張歷說,變電集約化人員的工作包括常態化的維護保養、工作票遠程許可等內容,通過遠程實現對工作票的在線審核確認,確保了全流程作業風險可控、在控、能控,打破了過去需要變電巡維人員“跑現場”填票的僵化流程,相較之前節約了60%的作業時間。同時,集中開展智能運維和集中監控等專業管理,起到節約人力資源成本、充實其他業務領域人才力量的作用。(陳舉、陳廈華、鄭磊)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